西安工业大学:五年砥砺奋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西安工业大学 2022-10-10 17:02:34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高等学校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西安工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省部共建和获批国家国防特色学科为契机,以学科融合和技术辐射为主要内容,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推动形成“以工学为重点,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一系列措施作用下,学科交叉融合和特色发展取得新成绩,学科布局不断优化。

坚持内涵建设,学科水平和建设成效进一步增强和彰显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年来,学校深入推进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以“一流学科”为引领的分层分类学科建设体系,按照分层分类、重点建设的工作思路,实施优势学科(一流学科)、特色学科、重点培育学科、新兴学科与基础学科等建设计划,确定发展目标,精准支持,优化学科布局和结构,引导各个学科在不同层次上争创一流。同时,依托学科特色优势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战略,聚力高质量发展,入选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高校和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实现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成为省属唯一一所陕西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兵工集团、兵装集团共建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实现翻倍增长,获批硕士招生推免权,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学校科研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多项指标取得突破。成立国内首个兵器学院,聘任芮筱亭院士担任名誉院长,夯实5个国防特色学科建设;获批省部共建“先进光学成像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成立了西安工大圣理信息科技研究院,与陕西有色集团等共建陕西省轻合金新材料“四主体一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首批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为国防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坚持固本开新,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学校积极抢抓“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健全学科体系、培育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任务,取得有目共睹成绩。

聚力打造光学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两个高峰学科,初步形成五大高原学科,构建了“高峰凸显、高原崛起、支撑有力、基础厚实”的学科生态,形成了“以工学为重点,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进一步推进了学科特色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学校不断提高军工高校辨识度,紧抓信息类学科发展机遇和国防科工局西北核安全中心设立契机,加强优势学科与人工智能、核科学领域的交叉融合,构建“智能+”、“核科学+”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模式,汇聚力量、加强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人才培养基础坚实,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现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国家国防特色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专业硕士授权领域。材料科学、工程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4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7个学科列入省级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国家级一流专业达到20个,专业比位居省属高校第4位。

坚持特色发展,人才培养和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五年以来,学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和研究生教育大会,统一了全校师生的思想,凝聚了共识。学校成立高水平学科建设专项改革工作组,制定《高水平学科建设专项改革工作方案》,召开两次专项改革工作组会议,确定博士点申报培育、学科群建设方案论证、高水平学术团队遴选与建设方案论证等重点改革工作,研讨专项改革目标、改革举措及实施步骤,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启动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

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5+X”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深化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从校院两级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学生中心理念,按照“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建设思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坚持校企“双向奔赴”,构建“工程创新能力教育过程向社会延伸”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源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兵器北方光电集团、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等院所建立了一批“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和“研究生创新基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西工人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下大力气提高学科建设内涵、人才培养质量、成果转化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