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耿天罡:越走越宽的音乐路

陕西日报 2022-10-14 07:55:43

记者 师念 见习记者 赵茁轶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这首由杜甫所作的《梦李白》,穿越千年后,被西安的独立唱作人耿天罡改编成了悠扬婉转又荡气回肠的歌曲。今年,耿天罡又将李白的《将进酒》改编成了歌曲。他希望能把更多古诗词融入现代流行音乐中,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1978年出生的耿天罡,少年时受到窦唯、崔健等人的影响,迷恋上了摇滚乐。他还记得第一次听摇滚乐时内心的激动:“怎么可能,歌还能这样唱。”初中时买了第一把吉他后,吉他便成为耿天罡的精神寄托。

1998年,他专门去北京学习,住在树村——一个培养了大批摇滚乐手的地方。在北京,耿天罡跟随曹钧学习吉他。曹钧不光是“呼吸乐队”的吉他手,还负责窦唯《黑梦》和老狼《恋恋风尘》等专辑的吉他录音。

一年多以后,耿天罡回到西安,开了一家琴行,当起了吉他老师。2001年,耿天罡开始试着自己编写曲子。他发现比起教吉他,创作才能给他带来更大的成就感。

2002年,耿天罡将琴行转让给了朋友,为了心中的音乐梦选择再次北上,开启北漂之旅。

耿天罡回忆:“再次到北京后,我发现现实和理想有很大出入。那时我的生活是白天上课教吉他,晚上跑场演。时间一长我渐渐地迷失了方向,也很难沉下心好好练琴。”经历了一年多的迷茫后,耿天罡选择回到西安。他一边教吉他,一边坚持自己的音乐追求。

从北京回来后,耿天罡对乡村吉他产生了浓厚兴趣,买来很多国外录像带研究。2005年,他创作的中国第一首乡村兰草乐曲——《Blue guitar》发行。

当年互联网并不普及,《Blue guitar》仍在国内吉他界引起很大关注。耿天罡介绍:“比起其他音乐风格,乡村音乐演奏速度很快,演奏技巧也很难。当时这首单曲出来后,朋友们都说之前这样的曲子只在电视里听过,在现实生活中从没见人弹过。”时至今日,国内能把这种难度的乡村乐曲弹下来的人依旧寥寥无几。耿天罡除了吉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他从各类书籍中汲取音乐创作的灵感。2020年11月,由耿天罡作词、作曲、编曲,历经7年打造的专辑《在,生活的另一边》发行。耿天罡说:“正如专辑名字一样,我所有的表达都是一些真实的生活感受。我把它写成词、谱成曲、唱成歌。”

近两年,耿天罡受邀参加了不少音乐节,他的才华被更多人看到。他的两个儿子也极具音乐天赋。耿天罡的原创曲目《我的孩子》是专门为孩子写的。他期待父子三人有机会一起演绎这首歌曲,用音乐和爱去感动观众。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