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西安:与世界并轨 力争发展“零时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10-28 10:35:26

若将世界各地区及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历程编织成书,那么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丝绸之路想必会成为其中篇幅宏伟、辉煌灿烂的一章,它打开了东西方政治、文化、商贸的交流通道,也为东、西方“解锁”了新的时间算法。而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因此与世界紧密相连。

传承发展 “翻新”世界认知

灯火辉煌的大唐不夜城 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西安是中华民族和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久负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进入新时期,这座千年古城传统与现代并存、古朴与新潮相融,拥有无与伦比的魅力。

站在由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和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国都史“垒起”的历史高台上,西安以科技与创意不断丰富着传统历史文化的表达形式,用“文化+”深度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如灯火璀璨的大唐不夜城,不仅展现了盛唐西安的繁华景象,更让海内外网友感受到了现代化西安的浪漫与新潮。

法士特沃克 摄影 马琪

为让国际社会加深对西安的了解,近年来,西安借助获评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等契机,主动作为,积极为国际交流合作建言献策。作为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发起城市,西安牵头组织会员城市共同探讨世界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与新发展路径,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目标,大力推动在西安的企业“走出去”、产品“卖出去”。目前,法士特、陕汽、隆基、陕鼓集团等多家企业的产品已成为世界“车间”里的“明星产品”。

世界舞台上的西安,承前启后,既传承发扬着历史的精粹,又描摹着未来发展蓝图。

革新突破 借力世界“风向”

自动化设备 摄影 马琪

2022年初,西安印发的《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显示,到2025年,西安将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丝路科创中心,迈入全球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行列,成为全球创新网络关键节点。在以科技创新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与国际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竞争已是西安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而在此之前,西安已在积极“捕捉”世界风向。

科技发展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发展潜力。为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追赶超越,多年来,西安立足自身高校密集、科研院所林立的优势,大力支持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进行科技研发创新、促进成果转化落地,逐步构建起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壮大”的创新链条。同时,西安积极吸引海外知名企业、优质人才落地,为海内外企业、人才架起沟通合作桥梁。当前,由西北工业大学专家学者推动创建的铂力特已成为国际知名的“金属3D打印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落地西安十年来,已为西安在半导体产业方面的发展凝聚了重要力量。

西安将“革新”融入城市发展的多个方面,在交通、商贸、金融、文化、产业、旅游、环保等领域积极探索改革发展路径,力争以“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身份聚焦世界目光。

合作共赢 携手世界“浪潮”

西安港 摄影 马琪

2013年11月,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发车,“钢铁驼队”为西安与世界搭起了互通有无的新平台。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发车频次不断提升、开行线路不断增加、运输物资种类愈加丰富,可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在陆路交通发展的同时,西安又将视线瞄向空中,围绕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目标,推动航空运输事业发展。当前,西安国际航线已达97条,覆盖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交通便利度的大幅提升,西安进出口总额节节攀升。西安星罗棋布的“交通网”正向着与全球互通往来的“贸易网”升级。

全球创投峰会 供图 全球创投峰会宣传组

此外,在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方面,西安的国际化均有体现。西安通过举办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国际化会议,为海内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设立中医药诊疗中心;建设中欧国际合作产业园;支持爱菊粮油集团建立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原料基地、阿拉山口加工贸易集散中心;借助高校力量,举办“一带一路”留学生创业大赛、“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培训班等活动,为国际医疗、农业、科技领域合作牵线搭桥。

作为“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城市,西安兼具“生产者”身份与“中转者”角色,将来自国内外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产品”收集、整理、分发,力争让“合作共赢”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通行证”。

外籍友人“打卡”汉长安城 摄影 王智

从公元前114年到公元2022年,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西安凭借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惊艳世界,而又不囿于历史、勇于创新。当下,在“永远向前”、增量总是为正的时间坐标轴上,西安正以奋进之姿砥砺前行,力争成为世界科技、商贸、经济、文化等多个“赛道”上的“明星选手”。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