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行动派·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路生梅: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解病人所难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0-31 16:07:33

拍摄 佳县融媒体中心翟晓峰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宋洋)近日,二十大代表、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从北京回到榆林佳县。一回到家乡,她就忙着和县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分享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向大家传达大会精神。

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路生梅说,“我是一名医生,我特别关注报告当中提到的关于医疗卫生的政策,我自己要从这一点上努力实践,继续踏踏实实地为病人服务,尽一个人民公仆的职责,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解病人所难。”

1984年,路生梅在新成立的儿科诊室前留影。

1968年冬,为响应“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24岁北京姑娘路生梅踏上西行列车,只身来到黄土高原深处的陕北小城——佳县,成为当时榆林地区唯一科班出身的儿科医生。从门诊到手术台,从韶华到白头,这位北京姑娘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块黄土地。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信念、有理想,为了信念和理想,不怕受挫折,坚持不懈永远奋斗,哪怕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的努力。”在佳县县委组织部档案馆,记者看到了路生梅当年出诊回来后在党员登记表中写下的承诺。

1999年,路生梅从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岗位上退休。退休后,她拒绝了北京亲人希望她回京安度晚年的建议,拒绝了国内知名医院高薪聘请的邀请,却从不拒绝佳县群众上门看病。

退休后的路生梅经常义务为人们看病。

如今的路生梅每周一、三、五上午,还在坚持义务坐诊,自退休以来累计诊疗近10万人次。她还加入志愿者团队,深入山区帮扶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组织老年志愿者常年展开关爱弱势群体、保护环境等活动。她说:“我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人民医生,合格的佳县人。”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