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创新派•二十大精神激发陕西活力丨钟宝申:隆基绿能用太阳能科技引领绿色生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04 17:24:02

题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对此,陕西这家太阳能科技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自己的生动实践。

(剪辑:宋洋)

西部网讯 (记者 沈晓芳)11月2日,隆基新品Hi-MO 6组件全球对外发布,获得全球光伏行业的高度关注。

Hi-MO 6产品是基于高效HPBC电池技术打造的新一代组件产品。HPBC电池技术为隆基绿能首创,相较其他新电池技术,其具有良好的外观和较高的转化效率,且转换效率空间较大,最高效率可达22.8%,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广泛应用在家庭和企业屋顶,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了参考。

作为全球光伏龙头企业,自2021年4月至今,隆基绿能已经连续11次打破电池效率世界纪录;今年7月25日,被誉为“光伏大脑”的秦创原光伏创新中心——隆基中央研究院在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式投用。

隆基绿能为什么能够实现连续打破世界记录?在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和去碳化方面,还能做到哪一步?

“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做出了非常清晰的部署,未来我们要参与全球的气候治理,积极采取一些去碳化的策略,来保护环境。”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说,在十四五规划,以及未来的规划里面,国家有一些庞大的计划来发展可再生能源,给从事再生能源的企业鼓舞了信心。“未来在中国从事可再生能源事业大有可为。”

钟宝申说,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根本。根据财报统计,隆基绿能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为5%以上。2012年至2022年6月,隆基绿能累计研发投入超160亿元。其中,2022年上半年隆基绿能研发投入达36.70亿元,占营业收入7.28%,占比进一步提高。

“技术创新主要取决于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技术持续的投入,在研发上不遗余力投入资源才可能取得成果;一方面是人才,企业要有好的人才机制,能够吸引全球的光伏人才参与到研发中来;另一个还要与全球同行进行交流合作,一家企业的能力终归是有限的,只有联合上下游企业,联合一些科研机构共同协作创新,整个产业的进步才能快。”钟宝申说,隆基在这几方面可以说都是卓有成效的,在研发上一直保持高投入,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人才方面,隆基有一千多名的研发人才,而且中央研究院很快会招募更多的研发人才进入;在对外合作方面,隆基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西交大、兰大等科研院所进行广泛合作,公司有一家国家创新中心和五家省级科创中心,这些都为隆基产出科技创新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钟宝申说,在未来,隆基绿能会用太阳能科技,继续引领绿色生活。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