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要“接地气”

陕西日报 2022-11-29 07:46:24

在采访锦屏社区党员群众的过程中,最触动人心的是理论宣讲如此接地气、冒热气、带生气。不论是社区干部“送学上门”,还是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不论是新社区工厂里的微宣讲,还是“曲艺+理论”的创新模式,平利县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理论宣讲是一项面向基层、深入一线的工作,不是空洞刻板地夸夸其谈,也不是晦涩难懂地照本宣科,需要与群众紧密结合。正如一位社区干部所说,理论宣讲说到底还是做群众的工作。只有让群众掌握了理论,理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才能充分展现出来。采访中,记者能深切地感受到群众对理论并非不感兴趣,而是很多时候理论阐释没有说到群众心坎里。理论看上去是“高大上”的,那是因为它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是历史沉淀与实践经验的总结,但这并不意味着理论就应该以一种“高冷”的姿态示人。相反,理论只有“平易近人”,才能“声声入耳”。

“高大上”如何变得“接地气”?一是要用心用情,二是得群众参与。

用心用情,就是把党的理论与群众的实际生活,与村(社区)的发展结合起来,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急难愁盼,既“阐释”又“答疑”,既“解疑”又“解忧”,以拉家常的形式摆事实、讲故事、说实话,真正让理论与生活“零距离”。

群众参与,就是发动群众从听理论到懂理论以至于能够讲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例如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党员干部宣讲,还有种植大户、社区工厂负责人、产业工人、文艺骨干等参与其中。这一方面密切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增强了理论的感染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陈嘉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