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党的声音传到咱心坎上”

陕西日报 2022-11-29 07:45:07

11月18日,工人在锦屏社区的社区工厂工作。

记者 陈嘉文/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老百姓肯定希望通过勤劳致富,让生活越过越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茶叶行情不错,我打算再流转几亩地多种点茶叶。现在惠农政策好,我们发展产业积极性也高。”

……

11月18日上午,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讨论会正在召开。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集体学习走心 上门送学用情

学习讨论会上,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对参会人员的发言都认真作了记录。在她看来,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不能照本宣科,而是要调动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今天的讨论大家都很积极,看来都深有感触。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提升工作和服务水平,让社区变得更好,所以我也想听听大家的建议和意见。”江慧丽说。

江慧丽话音刚落,现场气氛更加活跃,掏心窝子的话一句接着一句。

“环境卫生不能时好时坏,抓两天歇两天要不得。”

“社区还要多搞一些活动,让搬迁过来的群众多一些交流。”

“有的人家里老人、小孩的照料是个问题,社区要多想法子。”

……

“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很实在,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短板。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把问题解决好。”江慧丽说。

学习讨论结束后,江慧丽又赶到老党员曹雨财家里“上门送学”。“我入党51年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大喜事,我很关注,也想好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但岁数大了,参加集体学习不方便。感谢社区干部上门为我讲解,让党的声音传到咱心坎上!”曹雨财说,党的领导好、政策好,大家才有好日子。

“十三五”以来,锦屏社区累计搬迁安置群众1346户4173人,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断加强社区建设与管理,倾力打造幸福家园,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等称号。居民在点滴变化中收获了更多幸福。

“宣”出信心 “讲”出力量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11月18日清晨,锦屏社区三秦电子加工厂内响起了“学习强国”平台内容的播报。

工厂负责人孙自立说:“现在厂里工人学习积极性可高了!”今年,工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生产总额达到360余万元。孙自立说,他要继续带领大家把产品做精做好,以高质量的产品吸引更多订单。工人汪显明接过话茬:“听了宣讲,我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我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

“宣”出信心,“讲”出力量,这样的例子在平利县还有很多。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社区工厂承载着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梦想。为了让工人在“富口袋”的同时也“富脑袋”,平利县想出了新办法。

平利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柳金学说:“今年以来,全县开展社区工厂微宣讲,利用社区工厂覆盖面广、工人组织性强、带动影响面大等特点,利用开工前、月例会等时间段进行宣传宣讲,既不影响工厂生产经营,又能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宣讲志愿者、工厂负责人、工人党员等作为领学员,每天开工前在广播、电子屏、小音箱等设备上,播放“学习强国”平台的内容,诵读党史党章,播报民生新闻。同时,该县社区工厂每月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政策、劳动技能、法律法规、卫生知识等培训,使生产例会成为学习新政策、掌握新技能、满足微心愿的月度“大餐”。此外,该县社区工厂每季度评选“学习标兵”“生产能手”,使评选成为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引领风尚的季度“礼包”。

“曲”声动人 “理”入人心

尽管已是初冬时节,但锦屏社区广场的小舞台上却热闹非凡。“党的精神放光芒,守正创新好思想。而今迈步新时代,紧跟党走再起航。”社区文艺爱好者王明亮组织社区群众排练说唱节目《说唱老县》。参与节目的不仅有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婶,还有不少年轻人。节目多了新的面孔,增添了新的活力。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平利县通过“曲艺+理论”的形式推进融合宣传宣讲,鼓励各社区文艺团队创作质量高、受众广的小品快板、说唱舞蹈等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小节目”诠释“大道理”,进一步提升宣传宣讲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在锦屏社区,王明亮积极承担起文艺宣讲的组织工作,协调、排练、创作,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县上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文艺表演。我们精心组织的两个节目将参与全县的评优选拔,如果选上了,就在全县巡回展演呢!”王明亮说。

王明亮所说的两个节目中,有一个是小品《有钱没钱都是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11月19日,在社区的老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王明亮正对近期创作的快板作品《放声高歌新时代 庆祝党的二十大》进行反复打磨和修改。

“扎根基层沃土,文艺服务人民。我们将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弘扬传统美德,涵养文明新风,彰显时代担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平利县副县长周洋弘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