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 什么情况下需要尽快就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1-04 14:49:32

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刘丹平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老年人、基础疾病人群、孕妇、儿童四类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就医?今天(1月4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刘丹平。

老年人:

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免疫机能等的衰退,特别是60岁以上,身体本该有的“报警”功能下降。一旦有新冠感染,转化为重症的比例比年轻人要高出很多。

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可能表现为隐匿、不典型的症状,比如新冠的发热、咽痛、咳嗽等不明显,而是以嗜睡、乏力、烦躁等意识改变;或食欲减退、恶心等胃肠症状为主要表现,容易被认为是精神不好或胃肠不好而忽略了和新冠感染的关联。

需要就医情况:

1.体温升高≥38.5℃超过3天。

2.出现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大小便习惯改变,比如小便减少、大便次数增多、大便性状改变等,有的还伴有腹部不适感。

3.反应迟钝、精神状态不好、嗜睡、懒言、无故发脾气,甚至不认识熟人,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生活能力较前下降(如走路、聊天等)。

4.出现气短、咳嗽、喘息或较平日加重,有明显的痰鸣音,痰难以咳出,出现口唇发白发紫等情况。

5.平时氧饱和度正常,此次起病后自测氧饱和度≤93%。

6.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老年人,出现了基础疾病症状的加重。

基础疾病人群:

慢性基础疾病包括慢性肺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慢性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等。这些患者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要每日测量体温、心率、血压和血氧等情况,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需要就医情况:

1.耗氧增加时,如上厕所或进行很轻微活动时出现气短或呼吸困难。

2.血压较基础血压升高或降低≥20mmHg,并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

3.出现胸痛、胸闷、心悸,且休息后不能好转,或不能平卧。

4.体温持续≥38.5℃,服用退热药体温不降,出现嗜睡、烦躁等意识改变,出现食纳差、尿量减少等。

孕妇:

需要就医情况:

1.持续超过39℃的高热,服用退热药后效果不佳。

2.持续的严重头痛、头晕,在服用药物或休息后症状不缓解。

3.气短,休息时需要垫高枕头。

4.新出现的心跳变化,自测量脉搏跳动不规律,休息后不好转,同时感到头晕,乏力。

5.出现严重的恶心和呕吐、胃部明显不适感,超出早孕反应时感觉。

6.出现持续且逐渐加重的腹痛。

7.自觉胎动减少或停止。

8.出现阴道出血或流液。

儿童:

儿童感染新冠也可能导致重症,特别是肥胖、糖尿病、哮喘、免疫抑制的儿童,患重症的风险可能增加。

需要就医情况:

1.持续高热超过3天。

2.小于2月龄婴儿,呼吸次数≥60 次/分;2~12月龄婴儿, 除外发热和哭闹的影响,呼吸次数≥50 次/分;1~5 岁,呼吸次数≥40 次/分;5 岁以上,呼吸次数≥30 次/分。

3.玩耍减少,出现昏睡,甚至刺激后也不能清醒。或持续哭闹不安,甚至出现抽搐。

4.拒奶、拒食或食欲下降、反复呕吐或腹泻、尿量明显减少。

5.皮肤或口唇苍白、四肢发紫。

6.有基础疾病的孩子,有任何拿不准的情况。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