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平代表:以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

陕西日报 2023-03-14 09:43:38

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乡村振兴”入选十大热词。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只有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春平说。

20世纪90年代,水峪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迟缓、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以前,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一直延续着传统的种植方式,生产效率低。”杨春平介绍,为了改变村民“守着一块好田地,过着拮据穷日子”的窘境,他结合村情提出了“果业富民,基础强村”的发展思路。

在杨春平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该村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并在全村推广实施了节水灌溉、套袋、覆草等技术,安装铺设果园渗灌设施1000亩,大大提升了水峪村民的务果能力,扩大了果业种植规模。目前,全村已建成省级苹果产地品牌示范园300亩、市级示范园400亩。同时,村集体还组建成立了水峪村苹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水峪塬”苹果品牌,将苹果销往西安、武汉、上海等地。2022年水峪村人均收入19730元,苹果种植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如何让村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我在调研苹果市场过程中发现,一些村子的产业基础还相对薄弱、联农带农能力还有待提升。”杨春平说,对此建议适当调整完善土地、林地等相关政策,在大力发展农、林、畜等产业的同时,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三农”活力,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城镇化背景下农村人口流动带来的实际变化也是杨春平关注的主要问题。他建议,加大农村民生公共服务投资,完善学生住校、幼儿托管、校车配备等政策。同时,提升农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和硬件配套,加紧加快区、乡、村敬老院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和相关服务质量。

记者 苗雨蒙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