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大国创新源动力丨宁薛平:​将上海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3-17 12:45:39

编者按:近两年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西安陆续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是国家科技竞争的重要力量;而科技创新中心,则是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发挥企业、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最大效应,吸引全球创新资源的平台。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陕西四地门户网站共同推出《四地联动 探寻大国创新源动力》联动报道,通过讲述“双中心”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举措,采访各地专家学者对双中心建设的意见建议,一同展现未来中国的创新前景。

宁薛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科技创新与开放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

综合性科学中心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标志,是体现国家意志的科技战略平台。按照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和面向2035的中长期规划,到2025年,上海将努力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到2035年,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2年,上海张江在世界知名综合性科学中心竞争力总排名中列第12位。如何将上海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何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我总结了6条建议:

一、继续争取国家战略层面的政策支持。世界知名综合性科学中心多以国家实验室、科学城、学会等多种形式存在,其建设和发展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上海张江要继续紧跟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国家规划,大力争取政策支持,努力将国家的战略支持效应发挥到最大。

二、高度重视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建设。2018年,筹建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以期推动国家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实现突破,未来要通过不同方式建立起面向世界前沿科技的开放型创新系统,推进全球顶尖科学家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交流与项目合作平台建设。

三、努力提升现有大科学设施使用效率。上海张江一些建成的大科学设施已经催生出了世界一流科研成果。上海光源为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提供研究平台和手段,促进了物理、材料、生命等若干个学科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成果,上海张江要在现有大科学设施的使用效率方面进行提升,特别是增加面向产业和企业用户的比例,更大程度地支持产业领域内的核心关键技术成果开发。

四、以多学科集群与设施集聚顶尖人才。上海张江要继续完善人才机制,依托多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集群与设施吸引各领域的全球顶尖人才。

五、向基础研究提供稳定增长的经费支持。上海张江在内的国内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部研发投入的比例远低于国际水平,上海张江要在合理统筹公共财政的基础上,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创新资金配置模式,将研发经费更多配置到基础研究领域,更好培育原始创新的源动力。

六、构建金融与科创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关于科创与金融的融合问题,目前上海张江处于国内弱势,尤其金融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不够。因此。需要构建金融与科创相互促进的循环机制。

一是支持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的作用,高效整合信息资源,实现创新企业与金融资源的直接对接;二是开发专门的科技授信品种,综合运用信贷、融资、理财等产品满足科技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三是加快落地银行投贷联动业务,探索稳定、可复制的业务模式并进行推广;四是最关键的一点,成立科创母基金,以此带动其它良性资本参与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为综合性科学中心的产业创新集群升级迭代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东方网记者傅文婧整理)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