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陕西日报 2023-04-06 09:30:39

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谋划发展蓝图、作出正确决策,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党肩负领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只有大兴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更好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夯基垒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在出台重大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深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是党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开创者和实践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用大量时间深入到工人、农民、红军战士中进行调研,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永新调查》《宁冈调查》《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调查名篇,为中国革命胜利指明了方向。同时,毛泽东同志还写出《反对本本主义》《关于农村调查》《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经典文献,系统总结了他的社会调查思想,有力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倡导并身体力行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不论是在河北正定、福建宁德,还是在浙江、上海工作期间,都实现了他所提倡的“做县委书记,一定要把下辖的村走完;做市委书记,一定要把乡镇走完;做省委书记,一定要把县走完”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要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就调查研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充分彰显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就不可能有实事求是。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直接目的,是要通过深入的调查,获得对“实事”真相的认识,进而获得对事实的真理性认识。调查研究更重在“求是”,在于谋定后动,关注势、把握时,在于脚沾泥土,真调查、敢较真,在于一针见血,善于思、成于策,在运用调查研究的结果中不断增强谋划发展的本领和水平。现在,有一些干部在调查研究中不是不了解情况,不是看不到问题,而是不愿正视现实,不敢讲真话,报喜不报忧。有的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善于察言观色,习惯于揣摩上面或领导的意图,这不只是认识水平问题,而且是党性问题,是不能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表现。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立足中国实际,从客观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直面问题中找到办法、在解决问题中凝聚共识,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电子邮件、微信、视频会议等新的传媒手段的应用,让许多党员干部足不出户也能完成上传下达的工作任务。然而,这种“指尖上”的办公方式,容易让一些干部越发躬不下身子、迈不开步子,发现不了真问题,何谈解决问题。有的干部自以为在基层工作多年,熟悉基层情况,认为下不下基层无关紧要;有的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用电话调度代替实地调查,以致掌握不到最新实际情况,拿不到一手资料,造成工作被动。实际上,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群众最需要真诚、朴实、有为的“一线”干部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都不能丢。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只要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就一定能够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更好肩负使命任务、创造新的伟业,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以一域服务全局,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调查研究的实质是作风问题

调查研究能不能发现问题本身是干部作风的反映。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现实中,一些干部满足于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报告,不深入现实生活,关起门来做决定。有的干部即使到基层调研,往往采取“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讲一讲”的方式,并没有看出问题所在,也没有听到真话。这种华而不实的调研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损害领导干部的形象。

一切正确的决策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之后制定的。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广泛收集了解关于党和国家政策落实、发展稳定、民生福祉、群众诉求等各方面情况和问题,才能夯实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吃透问题、找到办法。当前,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各级党委(党组)要立足职能职责,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以人民为师,躬身请教、细心聆听,真正察实情、出实招、谋实事。郭兴全

作者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