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日报 2023-04-13 13:56:02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为指导我国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纲要》简介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质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质量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效。全民质量意识显著提高,质量管理和品牌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更有保障,一批重大技术装备、重大工程、重要消费品、新兴领域高技术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商贸、旅游、金融、物流等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持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逐步彰显,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显著增强。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质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4个部门,共同完成了《纲要》编制工作。《纲要》印发后,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纲要》全文共十一部分三十二条,分为形势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板块。

在形势背景部分,《纲要》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引发质量理念、机制、实践的深刻变革。强调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在总体要求部分,《纲要》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从6个方面对实现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等目标进行了细化。展望2035年,《纲要》设定的目标是,质量强国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在主要任务部分,《纲要》提出了8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要增强质量发展创新动能,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强化质量发展利民惠民。二是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要强化产业基础质量支撑,提高产业质量竞争水平,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引领力,打造区域质量发展新优势。三是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要提高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优化消费品供给品类,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四是提升建设工程品质。要强化工程质量保障,提高建设材料质量水平,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五是增加优质服务供给。要提高生产服务专业化水平,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六是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要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应用,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七是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要优化质量基础设施管理,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八是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要加强质量法治建设,健全质量政策制度,优化质量监管效能,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加强质量国际合作。

围绕上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纲要》同步部署了区域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品质、品牌建设、质量基础设施、质量安全等7项重大工程,还提出了培育壮大质量竞争型产业,实施产品和服务质量分级,推动区域质量协同发展,打造质量强国建设标杆,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分级分类管理,开展质量管理数字化赋能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在组织保障部分,《纲要》从加强党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开展督察评估3个方面强化实施保障,明确提出要建立质量强国建设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健全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加强中央质量督察工作、建立纲要实施评估机制等重要举措,推动抓好《纲要》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

《纲要》亮点

与之前的两个规划文件相比,《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既保持了延续性,同时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质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健全中央质量督察制度,将质量强国建设列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计划,同时也将质量工作考核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确保党中央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能够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纲要》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民生福祉和短板弱项,强调严格质量安全保障,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多样化、多层级的消费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纲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出了质量竞争型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设一批质量卓越产业集群等引导性指标,同时也强化了有关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的约束性指标,提出了要增强质量创新动能,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推进解决质量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要求进一步深化质量国际合作,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切实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四是突出系统推进的原则。《纲要》调整领域从微观的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向经济、产业、区域质量等宏观层面拓展,首次对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等作出了专门部署。《纲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注重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抬升质量高线,又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确保质量安全底线,更好实现系统推进、互动提升。《纲要》还特别提出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应用。

五是突出了质量变革创新。《纲要》鲜明提出健全质量政策,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在质量激励方面,提出了要建立绿色产品消费促进制度、加大对企业质量创新金融扶持、健全国家质量奖励制度、完善质量多元救济机制以及实施质量可靠性提升计划等一系列激励性措施。在约束机制方面,提出了完善产品召回制度,改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健全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开展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完善重大工程设备监理制度等一系列约束性措施。在质量基础方面,要求要建立高效权威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推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协同发展,同时鼓励企业加强质量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质量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质量相关学科建设,加大全员质量教育培训和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纲要》也鼓励协会、学会、商会以及广大企业能够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等群众性质量活动。

推动《纲要》落地见效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将质量提升到强国的高度,既显示党和国家对质量前所未有的重视,也表明质量对促进经济由大向强转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省市场监管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省质量强省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作用,统筹抓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计量发展规划》等纲要规划文件及我省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着力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实施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工程,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产业链基础质量支撑力、产业集群质量引领力、区域质量发展聚合力。

实施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工程,提高农产品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工业品质量水平。

实施建设工程品质提升行动,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强化工程质量保障,打造陕西建造升级版。

实施服务品质提升工程,提高生产服务专业化水平,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

实施陕西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出台区域品牌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

实施质量基础设施升级增效工程,创新质量基础设施管理机制,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深化“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效能。

实施质量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加强质量法治建设,健全质量政策制度,提升质量监管效能,弘扬优秀质量文化,推动质量社会共治,推动形成党委和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质量强省建设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保障,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建立纲要实施评估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任务落地见效,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