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多些“身至心至” 少些“眼看耳听”

西部网 2023-05-26 16:21:29

“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再次明确了调查研究在全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调查研究,主要体现在“调”和“研”二字。“调”要接地气、深入一线,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坚信基层才是最好的课堂。“研”要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走访农户、倾听民声,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调而不研、回避落实的脱节式调研,只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深入基层才能全面认识问题。只注重调研形式而忽略调研本质,忽视了调研是为谁而调、为何而调,违背了调研的初衷。只有亲自到基层一线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既做到“身入”基层,又保证“心到”基层,才能发现主要问题是什么、问题究竟是怎么产生的,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有些做了调研,却不分析、不思考、不研究,只是材料的搬运工。有些调研发现问题却不提出来,畏首畏尾,在人情和人民利益面前果断倒戈,选择了不得罪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往群众意见大,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愈是困苦处,愈能见真章”,全面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遇到问题、深入一线,广泛搜集信息、研究信息,不畏权势、不惧困难,切实解决农民诉求。

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踩点式调研,只能纸上谈兵,空中楼阁。群众路线是根本工作路线,政策唯有得群众拥护才能动员群众去执行。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踩点式调研,美其名曰下基层体恤民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则只是为完成任务而已。群众的面都没见上,调研材料高谈阔论,不仅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还会导致群众对于调研的厌烦,长此以往,政府公信力势必下降。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问计于民。不管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还是各项重大任务都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直面考验与挑战。要“接地气”,多和群众促膝交谈,放下架子,挑起担子。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听“美言”,更要听“恶言”,才能将调研落到实处,体现调研成效。

坚持调研并重,发挥“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遵循,拜群众为师、让群众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主体之一,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调查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在此基础上加以研究解决问题。新时代农村发展的现状,改革的现实,急切地呼唤基层干部自觉提升素质,加快练好“技能功”,实现调研的“转型升级”,一是细致开展调查,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深入基层“耳闻”、沉到一线“目睹”、走进现场“心领”、投身实际“神会”,获取宝贵一手材料;二是善于听取不同群众声音,去伪存真,取真经,学实招,提炼规律问题,对症下药。做好总结提炼,及时推广,以点带面促进工作。用心用情用调研解决百姓揪心事,使调查研究与百姓需求“心心相映”“无缝对接”“完美闭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李松芪)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