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卡”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陕西日报 2023-05-29 07:41:00

“‘明白卡’让我办事更省心,能把更多精力放在经营餐馆上。”5月16日中午,蒋相彬的牛羊肉泡馍馆里人声鼎沸。他笑着感叹,没想到第一次创业只花了不到一周时间就把餐馆开起来了,生意也越来越好。

蒋相彬是黄龙县人,有着一手好厨艺,一直想开一家餐馆。半个多月前,他来到黄龙县政务大厅咨询开餐馆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工作人员赵鹏云拿出一张政务服务“明白卡”,一边告诉他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一边勾选出需要提交的材料,还在提醒事项一栏写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方便蒋相彬随时咨询。揣着这张“明白卡”,蒋相彬对申请材料了然于胸,一次就把证照办好了。几天后,牛羊肉泡馍馆顺利开业。

蒋相彬的牛羊肉泡馍馆能够快速开门营业,折射出的是黄龙县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今年4月,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省心,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明白卡”,上面是涉及项目投资科、交运林水科、社会服务科、城建环保科等5个部门共19项证照办理所需材料清单。一“卡”在手,群众、企业就能明白办理事项的流程和需要提交的材料。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黄龙县强力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打造“产业的高地”“投资的洼地”“百姓的福地”,在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个环节,提前出击、主动作为、简化流程,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这一点,黄龙县禾苗盛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庆武感触颇深。

“您好,咱们公司在5月31日前必须完成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您看有啥需要我帮忙的吗?”5月19日,张庆武时隔一个月,再次接到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王甜的“跟踪”电话,体验了一次税务“码上办”。

“县上的政策好,我们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像年检、缴税这些事,之前我想到都头疼,就怕办事手续繁琐、排队耽误时间。现在,很多业务只用手机就能办好,让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张庆武的公司负责黄龙县畜禽饲料及玉米初加工项目。他表示,多亏有专人“跟踪”服务,随时解决公司遇到的问题,才使公司更好地发展壮大。

为更好服务企业,确保项目招得来、留得住,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4个小组,15名成员“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单位,提前介入、靠前服务,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代办帮办服务,并根据需求,提供延时下班、周末及节假日加班服务。大力推行“政府买单”服务,实行证照工本费、公章刻制费、邮寄费免费服务和快递送证上门服务,有效降低了群众、企业办事成本和跑动次数,提升了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据悉,黄龙县今年的重点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产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已有112个重点项目完成审批。

“我们认真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化身‘店小二’、当好‘服务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点,以群众满意、企业感受、市场评价为检验标准,不断在优化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在提升审批效率上出实招,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主任张亚军说。

(记者 刘芊羽 通讯员 白杨越)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