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 | 西安大剧院:塑造城市格调 彰显城市精神

陕西日报 2023-05-31 14:57:11

图为建设中的西安大剧院项目。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记者 付玉玮

随着生活水平和欣赏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与日俱增,对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西安,以剧院为代表的一批公共文化建筑加速建设。它们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幸福感,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同时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精神品格、性格气质和未来追求。

5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大剧院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项目配套建设的科技中心、城市展厅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音乐厅局部主体结构施工至地上四层,舞台观演区主体结构已完工,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西安大剧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6万平方米、地下13.4万平方米。建设主体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为核心,配套建设科技中心、城市展厅等。”西安大剧院项目工程师党盼盼介绍,该项目是西安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的标志性文化艺术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包含1600座的歌剧厅、1200座的音乐厅、1000座的实验剧场、300座的综合排演厅,是具有完备专业功能的综合性文化艺术中心,可兼顾歌舞剧、话剧、戏剧等多种演出形式,同时设有艺术教育和商业空间辅助配套。项目建成后,将聚集各类优质文化艺术资源,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和艺术体验,推进新时代文化地标建设,创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历史传承、区域定位、时代要求,西安将城市的精神品格塑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文化浇筑城市筋骨,用艺术凝聚城市精神,西安大剧院项目便是“代表作”之一。据了解,该项目由著名建筑师王澍主持设计,秉持城山相映、山水相映的设计理念,建筑形态模仿连绵起伏的山脉,与周边城市空间形成鲜明对比,塑造山、水、城相呼应的城市景观空间,追求建筑与自然的有机融合。

“西安大剧院将成为西北地区技术领先、功能齐备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填补区域标志性文化艺术建筑的空白,为丝路科学城以及西安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在提升区域形象、助力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党盼盼介绍,在国内新建大型剧院中,西安大剧院歌剧厅首次采用沉浸声音响系统,通过使用更多扬声器,打造沉浸式立体视听体验。

今年以来,西安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全省“三个年”活动和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抓好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持续打造西安文旅IP。眼下,以西安大剧院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正是西安不断夯实“六个打造”的基础,创新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生动实践。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