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 | 西部智联数字工厂项目:每年5万辆多类型新能源汽车将在韩城下线

陕西日报 2023-06-01 09:08:59

5月8日,西部智联数字工厂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完成临时道路铺设。 记者 穆骋摄

记者 穆骋 通讯员 冯毅涛

挖掘机、装载机、土方运输车等工程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70多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5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韩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部智联数字工厂项目现场,眼前一派繁忙景象。

“西部智联数字工厂项目于今年1月底开工建设,建设周期3年。截至目前,成品停车场、加氢站已经建设完成。今年内,我们将陆续完成试制车间、三电车间、联合站房、厂区围墙、配套管网以及道路建设,计划今年年底达到试生产条件,2025年年底全面建成投产。”陕西西部智联新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智联)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刘水江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是韩城市与陕汽德创未来依托韩城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开展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标志着韩城市新能源汽车生态场景应用迈出新步伐,对于韩城加快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总投资47.58亿元,总占地面积12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8.3万平方米,计划建设三电车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组装车间、充换电设备车间、新材料零部件厂房、专用车上装车间、综合调试车间、专用车装配车间、试制车间、物流配送中心等,配套建设研发办公楼、停车场等公辅设施。

据刘水江介绍,该项目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主要应用于矿区倒短运输、厂房内倒短运输、港口牵引运输、城市渣土运输等场景,可有效满足“双碳”目标下,消费者对低碳排放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韩城工业基础好。近年来,该市工矿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更加注重绿色、环保,为项目未来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韩城当地的钢铁企业可以为我们提供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同时,我们生产的一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将销售给当地的工矿企业,用作清洁能源物流运输。”刘水江介绍,西部智联作为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通过建设智联数字工厂,将促进韩城工业产业绿色转型,推动韩城经济提质增效。

智联数字工厂,“智联”和“数字”何以体现?

据介绍,该项目在设计阶段就融入了“智慧”“智能”理念,围绕汽车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和智慧物流三大板块,实现汽车制造过程数字化和智能化。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数据中台,实现不同业务层的信息交流;通过智能网联、5G通信及边缘计算,实时采集数字工厂经营生产数据;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为设计、生产及销售等多项业务协同提供实时预测,打造国内首个“全智能新能源生态生产集成体”。

与此同时,项目建设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其中。“我们将在所有厂房的屋顶铺设太阳能光伏板,装机容量可达27兆瓦,产生的电力用于企业日常生产,余电上网可增加企业收益。”项目负责人朱京卫说,“我们还将在厂区自建污水处理站,将生活污水处理后,用于绿化和喷洒路面,实现节能减排。”

刘水江表示,项目完全投产后,将年产5万辆新能源智能专用、特种、特殊汽车及载具,10GWH(吉瓦时)自研电池pack(加工组装和包装)线,5万套换电车载系统,5000台氢燃料发动机系统,预计年可实现新能源车辆、电池、换电系统、氢燃料发动机及售后配件等产品总销售收入59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425亿元,可实现年纳税额约59亿元,直接带动就业8000余人。

“据测算,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将来不仅能够满足韩城本地运输市场7000辆的需求,随着不断发展,还能满足周边区域及陕北运输市场1.9万辆的需求,后期也将满足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的省际运输市场5万辆的需求。”谈起未来发展,刘水江自信地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3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