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三秦|奏响“红绿”交响曲 激活文旅新动能

陕西日报11-12 08:02

“在这里,我们不仅能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还能观赏金秋美景,游览红色小镇,体验农家生活。”10月21日,正在照金薛家寨景区游览的西安游客王家瑞高兴地说。

照金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红色革命的热土。经过多年发展,照金已经成为风景秀美、闻名全国的红色文旅小镇。

10年前,陕文投集团提出“红色是旗帜、民生是根本、产业是支撑”的照金开发理念,坚持挖掘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建设优美小镇、富裕老区百姓的发展思路,联合铜川市政府、陕煤化集团共同成立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拉开了照金红色文旅小镇开发建设的序幕。

2013年9月13日,照金红色文旅小镇一期项目建成开放,成功承办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

10年来,照金构建起包含康养休闲、特色旅游、体育运动等形式的旅游产业体系,为革命老区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近几年,照金红色文旅小镇发展进入快车道,“春赏山花夏避暑、秋观红叶冬滑雪”已成为照金小镇四季游的经典线路,使得照金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火。

沿薛家寨景区登山步道拾级而上,秋风过处,红叶摇曳生姿,绚丽的秋色与丹霞奇景相映生辉。游客兴致勃勃地拍照合影,记录美好景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照金不断加大发展力度,完善以红色资源为核心的纪念、培训设施,加强对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红军洞等的保护。照金文旅公司推出《走进红色照金 践行初心使命》专题课程,构建“大照金”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推出《使命必达——护送“鸡毛信”》《深入薛家寨 探索自然奥秘》等精品研学课程。2019年4月,薛家寨革命旧址水系及景观项目竣工,对红色旅游起到明显拉动作用。2021年5月,面向党建培训、研学团队推出的“照金第一课”,成为筑牢照金红色教育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为充分发挥带动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主力军作用,照金文旅公司引导当地成立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全面参与景区和镇区的物业管理、劳务输出等业务;通过打造“股份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工资收入+创业收入”5条保险索,创造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照金模式。

旅游发展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4月,照金革命老区宣布整体脱贫。2012年至2022年,照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140元增长到1.98万元。

通过奏响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的“红绿”交响曲,照金实现产业系统“造血”,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为革命老区转型发展树立了样板。

冰雪旅游精彩绽放。2015年1月,照金建成占地近1000亩的照金国际滑雪场,先后举办陕西省第二届滑雪大会、陕西省高山滑雪锦标赛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2020年1月,照金文旅公司依托水资源打造的薛家寨溪山冰谷,进一步构建起红色旅游、山水旅游、冰雪运动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

针对市场研学旅行热,照金文旅公司先后引进新东方、绿锐、开拓者等户外研学教育品牌,推出多项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如今,照金已成为陕西最热门的寒暑假训练营地之一。同时,通过着力发展山地运动、户外拓展、徒步旅行、探险、马拉松等户外康体养生产品,照金全面构建起养生型、运动型、休闲型小镇。该公司还积极策划踏春赏花季、消夏避暑节、金秋旅游季、冰雪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开展旅游地接、牧场篝火晚会等定制服务,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截至今年10月,照金红色文旅小镇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1600万人次,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带动当地及周边群众就业3400余人。照金红色文旅小镇建成开放以来,先后获得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陕文投集团将继续推动照金打造红色教育高地,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全力建设新时代红色旅游标杆、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按照‘一基地四板块’总体布局,提升完善照金红色小镇综合接待基地,加快推进红色教育板块、休闲康养板块、冰雪旅游板块、自然山水旅游板块的建设步伐;大力推进红色演艺、滑雪场提升改造、产权式公寓、康养度假酒店及民宿集群等项目建设,在扎根红色沃土中续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陕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涛表示。(记者 李卫)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