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V访谈丨张鸿:推进数字经济与新质生产力相融合 让数字丝路越走越远

西部网04-16 19:04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 宋洋)4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西安启幕。本次论坛围绕“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展开广泛讨论。会后,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专访时表示,聚焦当下,陕西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此次论坛选择在陕西举办,无论从理念还是认知来讲,对于陕西而言,都是一次重要提升。”张鸿表示,眼下,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塑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推手。作为竞逐未来的重要一环,陕西正在铆足全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张鸿看来,陕西依托蓬勃发展的数字技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未来产业发展、新兴产业跨界融合方面仍存在核心技术有待突破、数字转型力度偏弱、产业融合进程缓慢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和东部省份的发展程度相比,高度还不够。同时,区域差距较大布局不均,也是影响数字发展的重要问题。”

找准问题后,陕西该如何突破?张鸿表示,在数字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共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全球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促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路径。搭乘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高速发展的快车,‘数字丝绸之路’赋予‘一带一路’崭新内涵,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张鸿说。

“此次大会中以‘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为题的论坛干货满满,如何发展‘数字丝路’,大家能在这里找到答案。”张鸿表示,按照新发展理念,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陕西)分中心建设,再围绕平台,构建起发展新通道。“通道包括了海运、空运和铁路运输,同时,运输还要与物联网、物流互相联系起来。”张鸿说。

“此外,陕西还需要在产业上下功夫,构建‘数字丝绸之路’,在传统产业上,需要产业数字化的改进;在新兴产业上,需要发展;在未来产业上,需要布局。”张鸿说,就陕西高质量发展来看,未来要通过新质生产力进行支撑,“数字经济实际上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通道,数字经济与新质生产力相融合,才可以让数字丝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3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