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范围夏收即将开启 记者实地走访抢收准备情况

西部网 2023-06-04 13:38:21

长安区王曲街办田间麦地

西部网讯(记者 沈晓芳 见习记者 陈嘉欣 杨晏宁)五月下旬以来,连续多轮降水给陕西夏粮收割带来不少麻烦。据气象部门预报,本轮降雨将于6月5日结束,陕西将自东向西陆续开始大面积收获夏粮。目前夏收工作准备如何?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有部分成熟小麦出现发芽霉变

农户:有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 已做好抢收准备

6月2日,持续的降水导致长安河道水位上涨。在长安区王曲街办田间,记者看到,局部麦田倒伏或者被淹,田里泥土稀松,由于长时间雨水浸泡,有部分成熟小麦已发芽霉变,麦穗呈现黑灰色,颗粒肿大、湿软。

王曲村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降水明显比往年同期多了许多,目前小麦主要是发霉发芽,倒伏情况较少,估计收成有所下降。“现在就等雨停了赶紧把家里三亩多地的麦子收了、晒了,只要能有天晴的机会,尽可能降低损失。”

“今年麦子的质量因为下雨肯定会有下降,看天气预报快要晴了,要抓紧速度,能收一点是一点,黑了的麦子也能抢救,家里都已经腾好晾晒的地方了。”长安区里兆渠村村民张先生说。

6月3日,记者来到长安区灵沼街道办事处了解周边村落麦收工作的准备情况。

灵沼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天当地街办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开展抢收准备工作。“两三天前我们已经组织人提前喷洒了防止小麦发芽的药,群众们都很支持。除此以外我们还会通知每个村统计上报需要帮助的农户数据,尽量为群众联络、协调收割机。”

记者获悉,目前,西安全市4000多台联合收割机、7700多台播种机已调度到位,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

在长安区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抓紧检修粮食烘干设备

“三夏”粮食烘干服务点:工人正抓紧检修粮食烘干设备

据了解,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协调机关大院、学校礼堂、闲置厂房等室内可利用空间,为农户、种植大户提供晾晒场地,防止收获小麦发生霉变;充分发挥合作社、收储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烘干设施作用,优先保障小麦种子及时烘干。另外,还紧急购置了65台移动烘干设备,重点解决种粮大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晾晒难题。

6月2日,西安市农机总站公布了第一批“三夏”粮食烘干服务点,17台批次烘干能力达756.5吨的粮食烘干设备已做好准备,分别位于临潼、阎良、长安、鄠邑等地。

记者在长安区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里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检修粮食烘干设备,等待天晴就可以开始作业。

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拓告诉记者,该服务点内的烘干设备单次烘干能力为30吨,烘干一斤小麦的成本在6至8分钱。对于现在受潮的小麦,会采取45度低温烘干技术,循环作业,保证小麦质量。除此以外,还能协调20至30台收割机作业。“我们随时待命,会尽全力为农户服务。”薛拓说。

5月31日,西安市一小区腾挪车库帮助粮农晾晒小麦。

除了官方举措,市民也在积极行动。5月31日,西安市一小区腾挪车库帮助粮农晾晒小麦,物业还找来了大功率电风扇,帮忙进行吹干。此举获得了小区业主的一致支持,“这个事情做得很好,我们都愿意把车库让出来。”小区业主说。

陕西夏收进度:预计于6月5日自东向西开始大面积收获

根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因春季气温回升偏慢,4月至5月陕西麦区气温偏低,小麦生育期延缓,陕西省关中大部夏粮收获期较往年推迟5天至10天。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农业农村厅自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0天的抢收抢种大会战。根据天气情况,预计将于6月5日自东向西陆续开始大面积收获。

截至6月2日18时,全省累计抢收小麦158.8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11.05%;累计抢播夏播粮食234.43万亩,占预播面积的22.15%。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