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95、N95、医用N95口罩傻傻分不清 陕西省疾控中心权威科普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09 17:43:05

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应急办主任张义。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朱童戈 赵昊)今天(2月9日)下午,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应急办主任张义专业解答了各类口罩的用法和区别。

如何区分KN95口罩、N95口罩和医用N95?

张义介绍,国家规范标准规定,KN95适用于过滤非油性颗粒物。“95”是指过滤效率的百分比。

“N95是美国标准,与KN95只是名字不一样,防护等级完全一样。细菌、病毒也属于颗粒物,大家可以放心购买任何KN95或者N95标准的口罩,防护效果没有差别。” 张义说,KN95口罩不防液体,而医用N95口罩可防液体。所以KN95不适合在污染区域或进行诊疗操作时长时间使用。

口罩类型及推荐适用人群图标。

不同人群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

张义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建议大家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不过度防护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具体选择哪一类口罩,需要按防疫工作性质和风险来判断。

一、高风险暴露人员类别

1.在收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病房、ICU和留观室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临床医师、护士、护工、清洁工、尸体处理人员等

2.疫区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

3.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防护建议:医用N95防护口罩;在感染患者的急救和从事气管插管、气管镜检查时加戴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N95防护口罩短缺时,可选用符合N95/KN95及以上标准颗粒物防护口罩替代。

二、较高风险暴露人员

1.急诊科工作人员

2.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3.疫情相关的环境和生物样本检测人员

防护建议:符合N95/KN95及以上标准颗粒物防护口罩。

三、中等风险暴露人员类别

1.普通门诊、病房工作医护人员等

2.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医院、机场、火车站、地铁、地面公交、飞机、火车、超市、餐厅等相对密闭场所的工作人员

3.从事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

4.居家隔离与其共同生活人员

防护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四、较低风险暴露人员类别

1.超市、商场、交通工具、电梯等人员密集区的公众

2.室内办公环境

3.医疗机构就诊(除发热门诊)的患者

4.集中学习和活动的托幼机构儿童、在校学生等

防护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五、低风险暴露人员类别

1.居家室内活动、散居居民

2.户外活动者,包括空旷场所的儿童、学生

3.通风良好工作场所工作者

防护建议:居家、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场所可不佩戴口罩。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具有一定防护效果,也有降低咳嗽、喷嚏和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播散的作用,可视情况选用。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