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张鸿:中小企业如何度过疫情“寒冬”?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0 12:33:58

文 / 张鸿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已导致春节假期延期,出行受限,工厂不能按时复工,对经济产生了短期冲击。不论是电影、餐饮、交通、零售等服务业,还是推迟复工的制造行业、工业加工业、以及进出口贸易业,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感染”。2003年中国遭遇非典,当年四个季度中国GDP增速分别为11.1%、9.1%、10%和10%。第二季度受非典影响,增速大幅度下降,其后两个季度也有所放缓。而聚焦当下,对于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这次疫情可能会带来比非典更为严重的经济影响。

面对疫情,国家相关部门积极行动,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在这场战“疫”的考验下,中小企业无疑冲击最大,目前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在于:开工难、用工难、资金难。开工难,企业积攒的订单无法按时保量完成,客户流失,供应链破裂;用工难,中小企业即将面临着劳动力缺失的问题;资金难,缺乏充足的现金流,负担着店铺厂房租金、薪资等各项费用的支出。

为使中小企业解决“三难”问题。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支撑。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提出三十项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其中明确指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而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随后,各省市地区也逐渐出台相关政策支撑中小企业度过难关。2月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4个方面提出了20条应急政策举措;2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四川出台13条政策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海南发布8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上海新出台4项措施减轻企业负担。西安高新区制定了《西安高新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来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该政策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免房租、开通绿色通道等方面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而对于中小企业自身而言,如何自救才是关键。

对于开工难,企业要认真研读政府对疫情控制的要求,在确保防控措施齐备的情况下,依法依规申请复工。在复工之前,认真做好日常的消毒和排查工作,通过云办公等方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对开工后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研,对企业的供应链进行重新梳理,与上下游供应商、物流进行充分沟通,合理安排生产,将损失降到最低。

对于用工难,企业要加强数字化应用水平,推进业务上网上云。开放远程办公和视频会议服务,实现办公远程化和生产智能化,推动实施“居家能办公,停工不停产”。合理安排员工的返岗、临时轮岗,除必要的生产人员外,尽量安排线上办公,减少员工聚集和交叉接触。同时做好线上日常考勤、建立责任人制度、细化绩效考核目标,保证非现场办公的效率和现场生产的安全。

对于资金难,企业要加大资金的自我筹措和对外融资,特别是加强与客户或供应商的沟通,争取在应付款或应收款上有协调的余地,认真研究制订现金流计划,充分利用最近出台的银行信贷、社保、税收等优惠政策,采取尽可能的措施回收现金,确保资金处于相对充足的状态。

2003年非典过后,京东、阿里等电子商务企业高速发展。此次疫情过后,企业数字化办公、工厂智能化改造将成为新的社会需求。中小企业应树立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战略观念,与时俱进,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数字化转型,发展平台经济。探索建立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的企业数字化运营新模式。

(作者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