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药大学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3-23 15:32:55

陕西中医药大学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教务、高教、信息化管理联动,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师更加自主投入教学,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方式,学生的适应能力增强,学习自主性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目前累计开课率99.23%,其中专业必修课占52%;专业选修课占48%,基本实现了开课全面覆盖。

持续增加投入不断打磨线上教学。有的教师考虑到线上教学中学生观看电子教材不方便,在进行PPT制作时,把知识点分成多个模块的形式,每个模块加入更多的文字解析;考虑到课堂中少了肢体语言、板书的支撑,又查阅大量中英文资料,确保几乎每个结构都有相应的图片或视频展现;考虑到专业的枯燥性,在每个模块中加入CBL、PBL,让学生在“学”中“思”、“思”中“学”,再在反思中进一步得到提升;考虑到学生长时间网络上课易疲倦,即采用多色彩、多结构的PPT等多种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互动教学,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的教师不断尝试应用不同的形式考查学生学习效果,如开展上课随机提问、线上讨论、线上小测验、用实地拍照的形式认识个别当季的药材、应用思维导图进行小结等,学生反馈比较满意。有的教师为了让线上课堂变得多姿多彩,吸引学生以提高听课效率,在正式开课前先组建线上“家庭班”,把家人拉进班里,模拟学生,完完整整地进行一次网络直播教学,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为学生的正式上课做好准备。

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和教学督导。通过四周的线上教学运行,该校教师和学生从开始的机械性教授内容,发展到可以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动、答疑、分组讨论、网络翻转课堂、小测等形式的教学活动,教学过程已经成熟完善。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的能力,该校教务处联合高教中心、信息化管理处、各教学院系开展班主任进课堂、辅导员随堂听课、学生信息员反馈、教务处随机抽查、专家随机督导听课、问卷星等各种形式的教学巡查和教学督导活动,并严肃要求上课纪律,规范授课语言,严格调停课制度执行,做到线上授课不放松,学生听课有收获。

全面加强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建设。该校作为医学院特别注意加强课堂思政教育。本次疫情虽然残酷,但举国人民齐心合力,涌现出可歌可泣的事迹。该校要求教师讲好身边的故事、讲好看见的故事,对学生及时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涌现了一大批好的课程思政实例,如有的教师以此次疫情为契机,结合学生专业背景和课程的学科特点,在教学过程融入思政元素,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及思考题;有的结合疫情防治、课程学习情况给学生撰写、推送了两篇课程思政小论文,图文并茂、富含激情,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时教育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专业,鼓励学生潜心学习,用知识充实头脑,报效国家。

该校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导、提高质量、不断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