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1800多位教师成了网络“主播”!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03-23 22:28:56

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记者原睿: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使大学生们的学习不受影响,这几天,西北大学的教师们,将授课从学校教室里搬到了网上,1800多位教师成了网上“主播”,利用多种平台,为大学生们授课。

在本学期线上授课开始前,西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赵彬侠,专门准备了耳麦和手绘板,为74名大二学生开展网上授课。

赵彬侠:微信群是在上课之前,我这个公告我这个课怎么学,大家应该准备什么,我都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发布了,我上课之前,他们就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网上预习课程的内容,通过QQ群课堂,我再给大家讲解,内容讲完了以后,我再通过慕课堂去让他们签到,然后做练习进行讨论,就等于说我是这三个环节配合着我的教学。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赵彬侠正在上网课。

两部电脑、一部手机,是赵彬侠教授网上讲课必不可少的设备。

赵彬侠:我上课用一个电脑,然后我旁边再放一个电脑,我以学生的身份进到这个课堂群里面,从另外一台电脑上来看,我这个ppt显示的清楚了没有,这就是一个监控的手段。手机微信群里头,学生就要问,听得怎们样,听懂了没有,然后在微信群里给我说,老师,还可以,那我就继续往下讲,如果说还有点难,那我就返回去,再给他多说几句。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阿利,根据所带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特点,线上授课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本科教学部分,采用视频公开课为主,群讨论答疑为辅的模式,硕士、博士生则采取的是“群语音+视频+文字”的互动方式。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阿利:课程的程序的设计,一定要跟学生有一种把控和吸引,要求老师一定能控制,掌握互联网语言,有些可以用文字,有些可以用声音,也有很多可以用表情包,就是手段很丰富的。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阿利正在上网课。

据了解,今年2 月 初,西安北大学针对疫情,调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引导教师积极做好线上上课工作,为保障网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技术团队,为教师们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西北大学 文学院 研究生 李杨:线上上课跟线下上课其实效果是完全一样的,比如线上上课讨论通过语音的形式,然后我们进行学生的这种积极的交流讨论,我们讨论依然很激烈,然后老师对我们讨论的问题也进行了有效的答疑解惑。

目前,西北大学共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线课程2283门次,本科生在线授课教师1320人,研究生在线授课教师544人,平均每天参与在线学习学生3万多人次。

西北大学学生李杨正在上网课。

教师们正在线上课

学生作业线上反馈

今日要闻2024/04/1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