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推迟家长怎么办 名师给出缓和情绪小贴士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20-04-14 08:45:53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学生的寒假意外延长;随后的网上授课,对学生、家长和老师来讲,都有些猝不及防。3月30日,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和老师终于迎来了开学的日子,随后教育部决定高考推迟到7月7日、8日进行。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种种变化,作为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该如何调整心态,协助学校做好孩子的家庭教育,保障学生复习备考呢?西安市第八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李革菊老师给出了及时的贴心解答。

做好孩子的情绪抚慰

李革菊老师说,这次疫情使学生较长时间待在家里,家长和学生内心可能都有些着急、焦虑,尤其是面对高考,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压力都大。这时候,不妨采用“极限思维法”,想象你所焦虑的事件可能的最坏结果,你就会发现现状还是值得乐观的。所以,作为家长,应该首先积极调整心态,把控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影响了孩子的情绪。其次,家长应该利用更多的时间和孩子诚恳地交谈对话,给孩子更多的鼓励、更多的安慰和更多的理解,舒缓学生的心理压力,抚慰学生的情绪。只要家长把握得好,完全可能让自己良好的心态和情绪安抚学生内心的焦虑和不安。

要给孩子高质量陪伴

“疫情过后,复工复产,大多数家长都要忙于工作、忙于生计,而对孩子的陪伴时间一定会少。”李老师说,无论如何,一个负责任的家长都应该在忙碌中留出时间来多关心孩子的学习与成长。同时,父母不能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考学目标的要求;太高的期望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反而影响孩子的学习。

另外,家长不能只把眼光盯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还应该关注孩子各方面的成长。父母应该放下唯高考第一的固有的、主观的思维方式,放下家长的派头架子,不能叨唠孩子,更不能对孩子动辄训斥甚至责骂。要与孩子做朋友,真正以伙伴的方式来教育和陪伴孩子,给自己内心一片平静、让孩子内心一片阳光。

特殊时期给孩子更多理解

孩子们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离不开父母的理解和支持。父母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要避免说教、管教,要学会倾听孩子的诉说,给孩子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在教育孩子上要用心用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高考推迟、学生心理压力大的情况下,父母要用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去了解孩子,用更多的精力与耐心去理解孩子,要做好孩子的参谋,配合好孩子的需要,有方法、有策略地支持和影响孩子自主成长。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的外部条件,让孩子没有后顾之忧地复习备考、自由成长。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