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旅游 万象之力为重生

三秦都市报 2020-04-15 08:15:25

从原本已预热多时的春节黄金周戛然而止,到清明旅游市场迎来“回暖”。

从西安推出3个月免费游玩政策,到众多景区借助“云旅游”展开自救。

从大量游客被迫搁浅的出行,到旅行社“抱团取暖”。

……

2020年,在困境中打拼出新天地,成为旅游业面临的重大考验。

市场:短途旅游被看好

1月25日,陕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陕西冬季旅游按下“暂停键”。

2月2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30条措施指导全省稳妥推进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随着越来越多景区、酒店恢复开放,旅行社盼望已久的复工也悄然到来。

一系列动作背后,市场有了回暖的迹象。携程此前发布的“国内景区复兴指数”和“开放景区人气排行榜”中,西安钟楼、黄帝陵、壶口瀑布等成为3月陕西的热门景区。

数据显示,2020年清明假期,旅游热度相对增长较快的宝鸡市共接待游客84.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65亿元。这足以表明,受疫情影响的旅游市场正在平稳有序恢复。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总规划师崔宁指出,经历此次疫情冲击,不少人会对长途旅行产生顾虑,相对更有安全感的短途旅行、自驾游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新的增长点。

旅行社:努力撑下去

采访中,问及一位从业者近况如何,他说了5个字:顽强地活着。足以代表当下各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面临的困境。

“每年的春节黄金周和寒暑假,是旅行社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陕西运通副总经理张宝玲介绍说,此次疫情,让很多旅行社春节期间的投入直接崩盘。

以运通为例,作为一家以出境业务为主的产品供应商,早在春节前各种春节系列产品就已布局到位,客户的钱收了,该给航司、酒店等预付的钱也都付出去了。按照惯例,一些大型旅行社和OTA(在线旅游)都会提前付款预订航司、酒店等上游资源,尤其在春节这样的旺季档期。

跟团游按下的“暂停键”,还带来了一系列的后续影响。从3月份旅行社开始复工之后,陕中旅已经接到了上百起投诉,基本上都与退费有关。据陕中旅副总经理高卓介绍,目前陕中旅全省60家分公司160多家门店的主张退费金额已经达到1000多万。但现实情况是,这些从客人身上收的团费早已经付给了供应商,旅行社需要从供应商身上拿到退费,才有钱退给消费者。

为了应对疫情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运通提出了“无损延期”方案,就是客户支付给运通的钱可以在疫情之后继续使用,可以同额度购买其任何旅游产品,甚至可以签订三方协议转让给亲朋好友使用。

陕中旅在复工之后第一时间把押金退还给各供应商,金额达300万元。还有康辉近期推出的免费周边游,西安百事通打造的99元低价游,也是为了聚拢人气,帮助从业者重振市场信心。

旅行社行业从业门槛低,导致大部分从业者抗风险能力有限。为了生存,很多人开始卖蔬菜、卖水果、收发快递。为了带领同行自产自救,陕西运通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与境外免税店合作,搭建线上平台,期望帮助全省3000多家门市的合作伙伴能够在当前的困境中养活自己。

景区:西安推出3个月免费政策

从疫情初期的“急刹车”到逐步恢复开放的各种应对,各大旅游景区也在经受着“灾后重建”的各种考验。

闭园初期,特别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对很多景区来说,有点手足无措,但他们很快就反应过来。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或是开展线上业务培训苦炼“内功”,或是开启云游模式、直播模式,过一把当网红的瘾。据华山营销中心总经理屈晓莉介绍,该营销中心精心挑选课程开展在线培训工作,做到防疫、工作、学习三不误,员工参训率达百分之百。

面对疫情冲击和游客减少,各种惠民活动也频频亮相。西安推出了3个月免费政策,来自全国的游客可在西安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的3个月内,在各大国有3A级以上景区免费游玩。汉中黎坪景区4月1日推出持续一个月的全民门票半价优惠政策,想要吸引更多的人气。4月11日,华山景区恢复开放,人间四月天的西岳美景很快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

门票经济之外,不少开放景区也是采取各种方法,积极展开“自救”。永兴坊在把线下故事拿到线上来展示的同时,借助品牌优势推出企业团餐,用美食助力复工复产。更多的景区则是依靠线上线下活动聚拢人气。4月9日,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第十六届紫荆花节如约而来,繁花似锦的秦岭风光吸引了不少西安市民。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翠华山全民健身登山节也开始线上报名了。

对景区来说,还有一个利好,就是高速公路免费持续到6月底,这也给了游客更多错峰出游的选择和时间。

消费者:心若在梦就在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的梦想。

家住西高新的王磊春节要和朋友去拉萨过年,却因为疫情的影响最后还是把票退了。清明假期,在家憋了太久的他选择和朋友结伴去蓝田玉山小转了一圈,在一家不大的民宿吃饭,看到三五成群的游客也不少。谈及未来的出游打算,作为资深玩家的他表示已经在网上买了8月底去瑞典的促销机票,另外还下单了拉萨的酒店,到年底都可以随时入住,现在就是期待着疫情过去可以随时出发了。

拥有一个幸福三口之家的段子也是个爱玩的人,近年来,每年利用寒暑假带孩子出门旅游几乎已经成为雷打不动的惯例。但今年的举家出游,却因为疫情而改变。她告诉记者:“风险太多,还是近处走走,远处就不敢奢望了。”

段子的想法代表了当下很多旅游爱好者的态度。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现出了对疫情时期安全因素的担忧,更宁愿待在家里等疫情过去。即使出门,也只会前往近处走走。

这也与专业人士预判的一样。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经历了清明假期的“试水”,尽管很多旅游从业者对五一小长假抱有期待,但应该不会出现理想中的“报复性增长”,毕竟疫情还没有结束,游客对出行的态度还是非常谨慎。再者,广大消费者消费信心受到影响,恢复也需要时间。

记者 郑亚玲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