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企业受疫情影响纷纷涨价—— 汽车或现调价窗口 打算买车的人要注意了

华商报 2020-04-16 08:22:46

虽然已几近全面复工,虽然有几大车企数十亿的消费补贴,虽然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多项扶持措施,但从结果看3月的车市并没有太大的起色。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4.9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9.9%和48.4%。这中间固然有疫情、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但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也多多少少起到了一些作用。

近期,零部件企业受全球疫情影响纷纷涨价,整个产业链依次传递,汽车或将调价,车市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

供应链受影响

汽车或将调价

涨价的声音首先出现在工程机械市场。4月11日,我国著名企业三一重工发出调价通知,声明因海外零部件产业链配套零部件厂商无法保供,导致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特对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中大型挖掘机价格上调5%。

挖掘机面临的是一个相对狭窄的专业市场,其调价的影响并不那么广泛,但其面临的问题同样是乘用车企业面临的问题。

一些相对高端、复杂的零部件和部分原材料的供应也受到影响。长安汽车常务副总裁袁明学对媒体表示:“目前我们已经清理出供应链上有100多家供应商、3000多个零部件,都在海外生产和制造,涉及到23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都是在重点疫区,复杂性和困难程度远远超过了国内供应链复工复产工作。”

再比如在新能源领域,澳大利亚作为锂的主要生产国,目前已经对采矿和勘探公司协会的成员严格注意洲际旅行限制。同时,刚果也实施隔离政策,钴的供应也面临中断。这些原材料的供应中断,很可能导致锂离子电池的制造受到影响。

零部件涨价 成汽车调价“导火索”

虽然乘用车市场还未出现批量调价的情况,但这个迹象或趋势却是存在的。根据盖世汽车对1500名来自不同层级汽车供应链的参与者的调查显示,近半数参与者表示其所在企业近期遭遇过供应商涨价。

国内激光雷达初创公司镭神智能日前表示,受国外疫情肆虐的影响,该公司已陆续收到了原材料供应减产、价格再度大幅激增20%-50%的通知。轮胎领域,包括住友橡胶、米其林、固特异、倍耐力等在内的多个轮胎品牌也已发布了涨价声明,以尽量扭转亏损。汽车电子元器件市场价格近期也出现了明显波动。据悉,目前汽车用的MCU等电子元器件已经普遍涨价2-3成,有的甚至涨价了2倍以上。

据此次调查,71%的参与者认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零部件企业加入涨价行列。

有分析机构预测,在电子元器件新一轮涨价潮中,MLCC、电阻、硅片、晶振、CCL、存储、面板、LED芯片等无一幸免。

自己消化还是传向市场?

车企面临艰难选择

零部件涨价已成趋势,整车企业的选择就在于是自己消化这部分上涨的成本,还是向下传导。影响这个选择结果的因素有以下几点:一是品牌能否承受调价的影响。比如奔驰、宝马等头部车企,其品牌承受力相对较强,调价对销量影响不会特别大。

二是市场的恢复程度。不同于餐饮企业,复工后车市并没有迎来报复性消费,车企和很多经销商都还在撑着。如果真如一些机构预测的那样,在未来的几个月将有15%—20%的经销商倒下,那么为了活下去,在压缩成本的情况下,且不说涨价,收紧优惠就成了一个现实的选择。

另外,零部件是分批次进入整车制造的,目前零部件的调价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才会传递影响到整车产品。

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更多整车企业接下来的选择,但优惠收缩几乎是大概率事件。

对此,您有何看法?请通过关注上方微信公众号“谝车”的方式给我们留言。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车市观察

优惠并无明显变化

价格波动尚未传递到终端

记者昨日在西安车市走访后发现,目前市场终端尚未出现调价的迹象,偶有品牌出现优惠收紧的情况。

昨日,在一家北京现代的4S店,销售顾问指着旁边一台菲斯塔告诉记者,这款指导价14.08万的车子现在优惠4000元。当记者问及和春节前的优惠有无变化时,他说:“没啥变化,我们都是一样的政策”。在吉利的一家4S店,一辆指导价为19.28万的混动版嘉际综合优惠1万元,记者询问各种补贴等消费扶持时,销售顾问表示,这就是补贴后的综合优惠,春节前也是这个价格。

在宝骏的一家4S店,销售顾问在记者询问优惠情况时直接表示,五菱品牌的优惠收紧了六七百元,宝骏少一些也有几百元。他表示,疫情的影响还在,车辆生产、进车都有影响,受成本影响收紧点优惠大家应该可以理解。

整个链条上的价格波动传到终端是需要时间的,不仅整车如此,零部件同样如此。长鸣路附近一家维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米其林有优惠,一条20560R16的轮胎400多元就能装,过去要500多元,目前并没有收到调价的信息。而公园南路另外一家保养店里,店员查询了官方网站后同规格的R16马牌轮胎报价490元,对于记者关于涨价的询问,该店员表示,价格或许有波动,不同时间可能有不同的价格,几天内一条胎可能相差30元钱,但并没有收到调价的消息。

目前,西安车市主流仍是促销,比如斯柯达的经销商盛方就推出了“汽车消费券”,上汽大众也在做团购。

或许,现在购车是个机会,毕竟消费者不会希望见到汽车产业链条的涨价传递到终端市场,但这个可能还是有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