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骨干企业加速布局智能制造

陕西日报 2020-04-17 07:49:20

4月12日,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商用车)立项了一条新的智能化生产线——移动机器人商用车装配线,即将开始建设。就在4月初,由该公司技术管理部牵头制定工艺设计方案,并协助开发的陕汽商用车内饰车间玻璃涂胶机器人工作站成功试运行。

眼下,打造智能化生产线,正成为我省越来越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后,我省骨干企业越来越认识到智能制造不可替代的优势。

陕汽商用车机器人涂胶工作站位于该公司内饰车间B29工位,是一套智能化、高效率的涂胶工作系统,负责完成前挡风玻璃涂胶、输送以及侧、后窗玻璃涂胶。机器人的运用,不仅使涂胶技术参数更加精准,还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用胶成本,使工艺一致性得到了保证,有效提升了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宗祥告诉记者,一季度,陕汽商用车实现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86%。面对良好的市场需求,企业下一步将投资建设更多智能化生产线,实现智能制造再提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杨建军表示,“智能制造”是时下关注度很高的一个词,也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方向,更是当前我省装备制造业技术升级的目标。它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产品质量可控、性能提升,生产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员工观念转变、综合素质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国际化战略加快推进。

目前,我省拥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试点示范企业14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专项项目24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3家,法士特、陕汽集团、陕鼓集团、西安比亚迪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线比例快速提高,智能化生产线在工业生产中大显身手。

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介绍,陕西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总产值达到2.5万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1.5%。我省骨干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必将使全省制造业如虎添翼,确保目标完成。

(记者 沈谦)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