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18岁少年步行百公里援助湖北!“80岁的钟老冲到一线,年轻人有什么理由退缩!”

陕视新闻 2020-04-17 09:27:12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有不少志愿者也自告奋勇走到一线,尽自己绵薄之力给“抗疫”工作添砖加瓦。1月25号,陕西省宝鸡市眉县职业教育中心的学生朱如归瞒着家人,义无反顾地赶到湖北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4月8日隔离结束后,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陕视新闻通过云访谈,带您一起来听听这位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18岁少年看到80岁钟南山上前线

自己也做出了这一决定

在全国爆发新冠疫情的初期,18岁的朱归如决定去湖北从事志愿工作,他说,刚开始内心是有纠结的,当看见钟南山院士发出的预警告诫大家不要去武汉,80多岁的钟老却冲到一线去,作为年轻人有什么理由退缩?于是,朱归如决定收拾行囊去武汉从事志愿工作。

步行一天一夜

留在湖北孝感市当志愿者

朱如归告诉记者,他是1月25日从宝鸡蔡家坡坐火车到西安,再从西安辗转到了河南信阳,到信阳后由于当时高速已经封闭,从信阳火车站换乘出租车到湖北与河南交界处就不能再往前了,司机告诉他沿着107国道走就能到湖北,“我就沿着国道一路步行前往湖北,走了一天一夜,中途困了就随便在路边休息休息。中途也没有搭坐上顺车,一直步行。”步行一天一夜左右,刚好路过孝感市孝昌县,朱归如了解到孝昌县疫情也是非常严重,于是决定留在孝昌县。

微信屏蔽了家里人

父母从震惊到支持

因为我不想让父母担心,朱归如将微信屏蔽了所有亲人。到达湖北孝昌县以后他主动跟父母联系,说明了情况,父母刚开始十分震惊,但最后他们也很支持朱归如的行为,叮嘱他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

“别人可以舍身奉献,

我为什么不行?”

当陕视记者问起在医院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是否有过担心时,他说,刚开始有些恐惧,但因为并肩作战的都是同龄人,“他们都可以这样舍弃为人的奉献,这样去跟疫情拼搏,为什么我不行呢?”

朱归如介绍,他在呼吸内科工作时主要分发患者的早中饭,清理患者的生活垃圾,照顾患者喝水、翻身、上厕所。一些患者让他非常感动,患者吃完饭没有擦嘴的情况下就戴上了口罩,对他说自己是确诊患者,不能再给他添加感染的风险。

与死神“抢人

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在孝昌县从事防疫志愿工作的这些日子里,朱归如看到了医护人员跟死神“抢人”的那种干劲,跟患者在一起沟通的场景亲如一家人,还有大家同心战疫的信心。“再给我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冲上去。没有国哪有家,如果每个人都顾着自己的小家,不为大家,不为国家,不为社会去着想的话,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可言了。”

记者:万琳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