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企业复工达产“成色足”

陕西日报 2020-04-18 07:27:43

4月15日,工人在陕建一建集团第六公司陕西考古博物馆工程项目施工。

据了解,为解决劳动力到场问题,帮助建筑工人稳就业,今年春节过后,该项目部及时联合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劳务公司,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复工复产稳就业事宜。 本报记者 田若楠摄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省发展改革委切实发挥复工复产工作组牵头协调作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能源行业复工达产,引领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尽快达产。

4月9日下午,经过严格入厂检测后,记者走进陕汽控股汽车总装配厂生产车间,只见一辆辆崭新的汽车陆续下线,工人们戴着口罩专心投入生产。“工人必须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才能进入车间工作。”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汽车内饰装调工陈晨谨记于心。

“每天能装调390辆驾驶室,比去年同期多。”陈晨说,晚班工人从20时30分干到第二天8时30分,白班工人继续接着干。尽管生产压力不小,但大家攒足了劲儿。

3月陕汽控股实现复工满产,今年一季度累计订单5.9万辆,完成销售3.4万辆。陕汽控股董事长袁宏明表示,陕汽将重点抓好市场开拓、产品优化、产品交付、风险管控等方面工作,“每辆必争、寸土不让”,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决完成上半年任务,其中陕重汽二季度必保6.2万辆、力争6.8万辆产销目标。

省属大型企业冲锋在前,率先实现复工满产,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省国资委监测的44户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已全部复工;下属1678户子企业也已全部复工。

重点项目是复工复产的“主战场”。各级各部门力促项目开复工,发挥稳投资、促增长“压舱石”作用。截至4月12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率达82.6%,年度投资额前100位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92个。省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3家政策性银行和4家国有商业银行与重点项目单位对接,确保项目融资需求。截至4月2日,已落地项目应急专项融资641.9亿元。

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是西安泾渭工业园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其生产的采煤机、掘进机畅销国内各大矿区。“今天向云南发运采煤机1台,明天向宁夏再发1台。”4月9日,该公司总装配分公司经理席崇发告诉记者,自2月17日复工生产后,公司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科学组织生产确保订单交付,尤其是进入3月后,生产进度明显加快。

席崇发对完成全年生产目标胸有成竹。他说:“一季度,生产、销售指标均按计划完成,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接下来,我们将大干3个月,开展‘抗疫情、补欠量、稳增长’大会战,向年度目标任务冲刺!”

煤矿机械、设备销售情况是煤炭产能增减的“风向标”,与整个能源行业复工复产息息相关。目前,陕西主要生产煤矿全面复工达产,全省生产矿井196处、产能5.2亿吨/年,分别占到全省煤矿总数和产能的63.8%和91.7%。另外,电力及油气企业均正常在产,运行平稳。

生产实物量指标的增长见证了能源行业复工达产的“成色”,稳住了陕西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据调度数据,全省今年累计生产煤炭1.25亿吨,同比增长23.2%;原油971.93万吨,同比增长3.39%;天然气150.6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45%。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以提高产能恢复率为重点,继续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狠抓项目建设,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夯实能源工业“压舱石”作用,加快推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以更强力度、更快节奏、更大干劲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增长。记者 程靖峰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