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复课逐梦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04-19 19:59:49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超长假期”后,莘莘学子重回学校,朗朗读书声再次在校园里回荡。

【4月17日 6:40  西安铁一中】

晨曦徐徐拉开帷幕,在西安铁一中,高三学生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高考在即,文科2班的王思睿脚步轻快而又坚定。测温消毒,防控的第一关,从进校门便已开始。这一天,距离高考还有81天。

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到校后,班里都要组织一场测试,结束后老师现场答疑解惑。

西安铁一中高三文科2班学生王思睿:“咱们这次模考,考到科技创新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如何把科技对应文化。”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同学之间,经常用这句话互相打趣,玩笑之余,难以掩饰的还是对高考的焦虑。面对人生中这场重要的考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打乱了同学们备战的节奏。平时成绩优异的王思睿,对自己晨测的表现不太满意。课间,班主任代普娟约她和几名同学一起聊聊天。

西安铁一中高三文科2班班主任代普娟:“孩子们复课回来之后,心理上会或多或少有一些波动,所以我们在重点关注孩子们心理上的一些变化。相信我们能一起把(高考)这场战役,我们也能打好,我们也能实现我们自己的理想。”

在高三师生为高考冲刺的时候,高一年级的数学教师王刚也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这段时间,每天他都要通过网络给学生们上课。

西安铁一中高一数学老师王刚:“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空间中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

按照西安市统一安排,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将于4月20日全面复课,结束了一天的网络教学,王刚开始为复课做准备。

西安铁一中高一数学老师王刚:“大到咱们整个国家的恢复正常运转,小到咱们一个班的正常运转,我是这种心情,就两个字期待。即便心里头有些小的压力,有些小的焦虑。但是振作起来积极的态度,把学生的过渡和后面正常的运行,把这个事做好。”

【4月17日11:30】

铃声响起,为了尽可能做好防控,学校把午餐送到了每个班级。午休时间,王思睿和同学在操场活动一会,晒晒太阳,畅想未来。

西安铁一中高三文科2班学生王思睿:“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规划,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但这个想法的背后,都有一份执着的追求。”

午后的天空开始放晴,阴霾逐渐散去。3月30日,陕西24.16万名高三学生开学;4月7日,全省35.46万名初三学生和5.83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学生返校;在这之后,各地非毕业班学生也将陆续返校复课。当朗朗的读书声打破校园的宁静,逐梦的学子们将为复苏的城市带来更多的激情与活力。

[记者]翟羽佳,魏佳,田毅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