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陕西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统计局发言人这样说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4-21 11:35:54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加快恢复,特别是三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反弹,一季度GDP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今天(4月2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表示,一季度陕西经济发展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呈现逐步恢复态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3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  三次产业发展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张烨说,从生产端看,三次产业发展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8位,发展好于预期。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特别是,3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由2月下降17.1%转为增长4.6%,较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产出规模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张烨说。

三大需求表现均好于1至2月 返岗复工和新增就业农民工268.3万人

“从需求端看,三大需求表现均好于1至2月。”张烨说,一季度,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较1至2月降幅收窄14.4个百分点;工业、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投资降幅全面收窄;19个行业门类中,15个好于1至2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较1至2月降幅收窄4.4个百分点;23种零售商品中,18种商品零售明显好转。“特别是,3月当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较2月降幅收窄43.2个百分点。出口较1至2月降幅收窄2.4个百分点。”

张烨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3月份全省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返岗复工和新增就业农民工268.3万人。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交通物流逐步恢复,市场供给不断改善,3月份陕西CPI同比上涨3.9%,涨幅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影响CPI上涨约2.86个百分点,是推高CPI涨幅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涨幅较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5个百分点。”张烨说。

后期陕西经济会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的势头

“从后期发展看,发展动能正在积蓄。”张烨介绍到,3月份全国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回升,全省工业用电量由2月下降20.4%转为增长7.1%,表明全国和陕西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恢复较快;一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49.5%,“五上”企业数量达到25000户,较上年同期增长6.5%,经济发展活力不减;一季度,陕西省减免社保费38.63亿元,拨付稳岗返还资金8亿元,惠及职工48.68万人,下达房租减免补贴资金1.45亿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张烨表示,后期,随着中央和陕西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效应显现,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陕西经济会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的势头。“下阶段,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落实、重点企业达产达效、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消费快速回补等,着力稳定经济运行。”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