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花式”违停为何屡禁不止? 解决停车问题才是破题关键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6-10 15:53:27

交警正在对违停车辆贴条处罚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实习生 孙慧敏)日前,西部网、陕西头条报道了西安一些路段车辆“花式”违法停车的现象。6月9日,西安交警针对曝光的部分违停路段进行了集中整顿。从今天(6月10日)起,西安交警又联合城管,在重点路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停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西安交警对违停行为进行常态化管理,也鼓励市民积极举报,但西安街头的“花式”违停仍然屡禁不止。私家车车主为何经常性“不规范”停车?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记者继续进行了走访。

老旧小区没车位、新建小区只卖不租 停车难问题难解决 

“西安违停为什么会这么多?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停车位资源的短缺。”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科科长叶长青介绍,近些年,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许多家庭购买了汽车,但以城墙内的老城区为代表的老旧小区和二三环之间的城中村,由于建设之初就没有规划车位,“停车难”的问题也就显现出来了。

小区老旧没有足够车位,这些小区和城中村周边的道路也比较窄,而且无法扩建,车主停放路边就一定会影响交通通行。“路就那么宽,停了车,其他车辆和行人就通行不了了。开车的嫌停车的挡路,停车的抱怨没地儿停,这样矛盾就出来了。”叶长青说。

除了老旧小区,新建小区周围也普遍存在违停现象。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区车位只卖不租、停车位配套不足等是业主车辆违停的重要原因。

网友“良记”在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留言投诉称, 莲湖区宏府鹍翔九天E区地下车位不允许临时停放,只卖不租,业主经常需要到一公里之外才能找到停车地点。

阎良区华宇理想国小区业主告诉记者,附近小区车位都是只卖不租,而周围小型停车场对于辖区内的机动车停放更是杯水车薪,无奈大家只能把车放在小区外的马路上。

“我们小区有700多户居民,交房当初承诺有近五百个车位,目前能使用的车位不到一百个,造成现在车位非常紧缺。”万科蜜柚小区业主小张说, 小区周边也没有施划道路停车位,不少业主只能将车停放在路边,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未央区宫园美岸小区(一期)业主反映,为了强迫业主购买车位,开发商私自在小区车库进口设置栏杆档杆,对地下车库的车位私自安装停车锁,并对小区车库实行挡停。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称,因小区地下车库大部分车位未出售,开发商对未出售车位加装地锁并在车库出入口安排相应保安人员进行临时车管控。

此外,机动车数量的增长速度远超过车位的配建速度,使得停车“越来越难”。根据统计,2017年西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261万辆,而停车位只有108万个。到今年4月份,西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60万辆,停车位的建设数量虽没有披露,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西安市停车位建设速度远未跟上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交警只催挪不处罚。(图为催挪系统截图)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车主习惯随意停车成习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车主的停车习惯也成为了加剧违停、制造拥堵的一大原因。采访中,有不少违停车主表示,自己想要方便又便宜的停车位。但什么是“方便又便宜”具体指什么,车主们则不愿意明说。

交警表示,在此前的执法中,很多名违停车主认为,自己在小区门口的马路边停车,既不用进入车库,又不用交停车费,又方便又便宜。甚至有车主趁夜间专门把车从小区内的临时停车位上挪到马路边上,为省下每小时2元的停车费。“但与此而来的,是对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阻碍。”

6月9日早上9点,一辆奥迪车停放在长沣路快车道上

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小区和停车场暂停了车辆驶入,导致很多原本付费可停的车位减少,加上疫情防控期间,交警部门仅对路面违停驾驶员催挪,没有进行处罚,导致当前一部分车主习惯把车辆随意停放在路面上,也是近期街头频繁出现“花式”违停的原因。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人减少外出,小区容纳不下这么多车,加上当时路面上车辆较少,所以停在路上不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但现在社会经济逐渐恢复,路面上行驶车辆增多,再把车停在路上就会造成交通拥堵。”叶长青说。

大唐西市周边商场的夜间停车位

尝试“潮汐停车区”缓解停车难问题 但效果有限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西安的交通管理部门已经采取多种手段缓解“停车难”。

大唐西市周边居民小区较多,停车位不足,很多市民把车停在周边的道路上,导致拥堵,但大唐西市周边的许多商场地下停车场晚上车库闲置。基于这个状况,交警部门牵线搭桥,让周围市民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包月租到了商场1650个夜间停车位,缓解周边市民“停车难”问题。

曲江大唐不夜城也存在类似的情况。由于该区域处于热门景区,每当节假日,交警部门都会协调周边的机关单位、学校、酒店等停车场对自驾的游客开放。同时通过微博、电子标志牌等手段引导车主进入停车场停车,减少了违停,保障了畅通。

但是,这些手段只是针对特定的场合。“大唐西市白天车多晚上车少,居民小区白天车少晚上车多,刚好可以互补。大唐不夜城晚上车多白天车少,周边单位白天车多晚上车少,也可以互补,”叶长青解释称,“这些办法只针对潮汐类型的区域有效,从全市范围来看,其效果微不足道”。

视频 孙慧敏

路面违停要不要严查? 专家建议:必须正视“停车难”问题

这次,西安交警联合城管开展停车秩序联合整治的消息也引发了许多网友的争论。

支持整顿的网友认为,目前街面上的违停已经给正常通行的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造成了严重的困扰,理应进行纠处。网友“姚江涛”说:“希望交警能重点关注学校门口,商铺集中的路边,地铁口的违停,保障行人通行。”

而反对整顿的网友则认为,违停治理是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停车难”这一根本问题,“没地方停车的车主只能和交警城管打游击,找更加偏僻的地方停车。整顿完了车就有地方停了?”网友“油菜花”说。

按照城市规划,西安市每年要新建16万个车位。但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新车位的建设投用还需要时间。

“处罚吧,违停的车主不愿意,觉得交警就是为了罚款,而且解决不了问题;不处罚吧,其他的车主和行人不愿意,觉得自己的正常出行受到了影响。”一名执法交警向记者吐槽,“现在我们里外都难做人”。

对此,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涛表示,“停车难”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必须正视的问题,考验城市管理者智慧和城市治理能力与水平。

“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对规范城市街区道路停车秩序,维护良好的城市街区道路环境的意义。但也要解决好城市街区道路停车精细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的问题。”张涛说,应该要科学统筹城市主街区干道的停车位,在一些次干道规划临时或固定停车位,通过建设APP平台指引停车区域,“当然设置车位要留足正常通行车辆为消防、救护车辆紧急避让的空间”。

张涛说,同时,应在西安具备条件的街区、机关、写字楼、学校、医院、企业和居民小区的停车空间,更加广泛规划设立“潮汐停车区”,协调车辆停放。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