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花在黄土高原上绽放——追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延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生姬源

陕西日报 2020-06-14 07:58:53

6月8日,眼看着幼儿园就要开学了,4岁的泽泽哭闹着要找爸爸。他希望爸爸能送他去幼儿园。

可是,他却再也见不到最亲爱的爸爸了。

泽泽的爸爸姬源是延安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医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姬源在戒毒所封闭管理区连续奋战54天,3月20日不幸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34岁,将生命定格在最美年华。

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姬源用信念点亮了青春,用生命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4月26日,司法部决定追授姬源同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陕西省司法厅给姬源追记个人二等功,并下发《关于开展向姬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连续工作54天

用生命捍卫忠诚

3月20日零时23分,延安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区。

“喂,喂,大夫!学员宿舍有紧急情况。”对讲机里一阵急促的声音,打破了夜空的宁静。

睡梦中的姬源听到后从床上“弹起”,急急忙忙往学员宿舍跑。此时,戒毒人员李某因胆结石发作,疼得在床上直打滚。经过检查问诊,姬源建议送李某去医院检查。

1时,2时……李某返回前,姬源一直没有合眼,并忐忑地等待着。2时40分,李某回到戒毒所,姬源又给他测量体温、喂药、检查,直到确认他身体已无大碍,姬源才回到自己的宿舍,此时已近4时。

6时刚过,管理区的起床哨准时响起,仅休息了两个多小时的姬源很快又背起消毒液,给管理区进行消杀……

当日18时,姬源突感身体不适,倒地昏迷,经紧急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这是姬源生前的最后18个小时,也是他连续工作的第54天,再过3天,他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

1月26日,正月初二,受疫情影响,延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人员陆续接到分批返岗通知。自去年“十一”假期见到母亲外,姬源再没时间回去看看。这个春节,姬源原本打算带着妻儿回老家与父母团聚,然而在得知返岗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向戒毒所政治处主任贾小民发去“请战书”:“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医生,在疫情面前,我理所应当站出来冲在前,请组织批准!”

管理区背靠大山,四周筑着高墙。作为封闭管理区的医务人员,姬源不仅负责400余名戒毒人员和执勤干警的疾病诊疗,还承担着他们的体温检测登记、封闭管理区的消杀等日常防疫工作。“戒毒人员身体不适常发,姬源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给他们看完病经常到了凌晨。”贾小民说。

医务室的工作簿上记录着:姬源共接诊1000余次,消杀160余次,每天为工作人员和戒毒人员测量体温2次。除此之外,他每天要为27名高血压病患者、5名心脏病患者和5名肝炎患者配药、发药。他还挤出时间,为戒毒人员开展了32场疫情防控知识讲座。

工作第一天起

责任和担当就刻进生命

“一定要做正直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父母从小就这么教育姬源。

2011年,姬源从西安医学院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延安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医生。

“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你们的养育之恩。”参加工作前,姬源对母亲梁翠英说。

从工作第一天起,责任与担当就刻进他的生命。

延安强制隔离戒毒所人数最多时有550余名戒毒人员。戒毒人员突发疾病时,往往有效抢救时间短,需要随时看护,这就要求医务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强烈的责任心,更要有一身过硬本领。

两箱专业书,一摞学习笔记。姬源走后,同科室的刘小明在宿舍整理他的衣物时,看到了他留下的书本。“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工作之余继续学习。白天钻研业务,晚上认真学习,他还获得了临床执业医师和执业药师资格。”刘小明说。

正是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多年就诊经验,姬源练就了精湛的医术,挽救了不少戒毒学员的生命。

2018年1月的一天,姬源得知戒毒人员陈某胸口疼,随即为其诊断,判断陈某为急性心脏病,并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医院诊断的结果和姬源判断的一样,陈某说:“是姬源把我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医者仁心。对姬源来说,戒毒人员和普通患者一样,没有什么比守护他们的生命安全更重。

“我永远都忘不了住院的那10天。姬大夫不仅没有排斥我,还对我特别关心。帮我打饭、喂饭、擦洗身子。”戒毒人员刘某说。

陪刘某住院期间,得知他的母亲身患癌症后,姬源鼓励他:“只要你好好改造,戒掉毒品,就能早日回到亲人身边。家里如果有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跟我说。”

回忆起姬源,刘某一度哽咽。他说会永远谨记姬大夫的帮助和教诲,远离毒品,踏踏实实生活。

“这是公家的物品,咱不能随便拿”

“小伙儿话不多,很勤快。”“他一直默默地在岗位上付出。”提起姬源,戒毒所的领导和同事都竖起大拇指。在大家心中,姬源是一名无私奉献、用心工作,关键时候站得出、信得过、靠得住的“80后”。

2019年6月,为了提升医疗救护能力,戒毒所与医院建立“医联体”。姬源利用休假时间,自己开车,不停地往宝塔区卫健委和延安市人民医院跑。有人问他:“你自己贴钱给单位跑工作,还牺牲假期,图啥?”姬源却说:“这项工作完成后,戒毒人员在生命危急时刻就可以快速得到医院的治疗。我多跑点路没事,只要能为他们开辟救治绿色通道,值了。”

同事刘小明对姬源的无私奉献赞赏不已。“我们医务室共3个人轮流值班。有一年,我和另一名同事强龙龙被派去参加省局组织的篮球比赛。想到我俩都走了就只剩姬源一人值班,我提出放弃比赛。姬源却说‘没关系,为了所里的荣誉你们一定要去。’那一次,姬源一个人值守了9天9夜。”刘小明回忆。

在同事眼中,姬源无私奉献,从不计较;可在家中,他却“铁面无情”。

今年2月,姬源帮单位协调了一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那时他的父母刚从榆林来延安帮他照顾孩子,家中老少都需要口罩,可他却没有留给家里。妻子吴海燕专程跑到戒毒所找他要口罩。“我们的口罩也很紧张,全所这么多人都需要。再说,这是公家的物品,咱不能随便拿。”姬源说。最终,妻子两手空空地离开了。

“姬源常说‘我现在是预备党员了,就要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使命’。”说起儿子,父亲姬乃阳声音颤抖,“他永远是我们家的骄傲。”

34岁的姬源离开了,但绚烂的青春之花,永远绽放在黄土高原上。记者 王婕妤 通讯员 李龙

今日要闻2024/04/2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