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检察机关17个月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2428人

中新网 2020-06-22 15:34:06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22日召开主题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 张一辰 摄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在毒品案件办理中,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推动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志虎22日表示。

当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5月,陕西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2428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8.07%,同比上升0.67%。其中有涉案毒品数量巨大的案件,也有利用网络交易再通过物流运输的邮寄毒品案件,还有通过“暗网”从国外购买大麻走私入境的案件等。检查机关通过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有效打击了毒品犯罪。

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李志虎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注重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互通禁毒工作情况。建立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共同讨论机制;与人民法院通过座谈等方式,研究毒品案件办理中的证据标准和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积极参与“两打两控”等专项整治工作,及时研判毒品犯罪的新特点、新问题,构建更严密的禁毒防控体系。

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洋发布了3件典型案例,分别从不同角度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办理毒品案件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实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李志虎认为,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工作是人民检察院的一项重要职责任务。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全省禁毒工作取得新成绩助力。

(记者 张一辰)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