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交站、地铁口再遭共享单车“围堵”:三企业抢市场 市民出行难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6-22 17:11:24

盲道被共享单车占据。

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 实习生 王思毅 李籁鸣)在酷骑跑路、摩拜卖身、OFO欠下大量押金后,共享单车企业对市场的争夺似乎消停了一段时间。最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陆续接到了不少西安市民的投诉,以哈啰、美团、青桔为代表的新一轮的共享单车准入者,又开始蚕食市民本不宽敞的地铁口和公交站点。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盲道公交站地铁口全都是单车 市民不得不绕行

在西安会展中心地铁站A2口,记者看到,以哈啰单车、美团单车和青桔单车为主的共享单车对地铁口和公交站实现了全方位的包围:60余辆蓝色的哈啰单车占据了地铁扶梯口的坡道,80余辆黄色的美团单车双排向南延伸占据了地铁直梯口向南的通道。在会展中心公交站,绿色的青桔单车停放在公交站站台上,等车的乘客不得不站在公交车道上。

在吉祥村十字某商场门口,记者看到非机动车道上摆满了共享单车,一条标准的非机动车道仅能允许一辆自行车正常通过。小寨西路的绿化带里也横七竖八地停放着几辆共享单车,有些单车已经无法正常使用。记者想进入吉祥村地铁站A3口,只能在共享单车之间穿梭进站。

在长乐坡地铁口,各色的共享单车停放在地铁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将两车道挤占成一条车道;在八里村地铁口,一排整齐的哈啰单车不偏不倚压在黄色的盲道上;在交大一附院公交站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共享单车,几个从医院出来的老人游走在其中,准备进站乘车。

记者现场实拍:共享单车违规投放。

大寨路口的共享单车占据了非机动车道。

哈啰工作人员当着城管的面乱投放 美团单车深夜偷偷投

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14日,西安市城管局下发文件,明确9个区域共享单车企业不可以乱投放,其中禁止在地铁口50米范围内投放、禁止在公交站点50米范围内投放。然而,在为期4天的走访调研中记者发现,地铁口和公交站恰恰是共享单车企业集中投放的地方。

6月19日傍晚,一辆白色面包车停放在会展中心A2口地铁站的黄道沿旁,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把哈啰单车从车上卸下来放在路边,一名女性负责把路边的哈啰单车推到地铁口供残疾人使用轮椅的斜坡旁。该男性工作人员当着城管执法队员的面声称“哈啰在这里有投放点”,随后,城管则当场否认,并要求其将投放点挪到地铁口50米以外。

当晚11时,同样在会展中心地铁口,一辆红色的厢式货车上装满了黄色的美团单车。有工作人员将停放在地铁口的哈啰单车挪到了远处,并把自己运来的美团单车放到了刚刚腾出的地铁口。记者注意到,这批崭新的单车尚未拆除车把保护薄膜。

公交站里也停满了共享单车。

市民吐槽: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 行人难并排走

走访中,在长安南路工作的一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工作区域的享单车投放过多,乱停放的车辆给他打扫卫生造成了很大困扰。“只有上下班高峰期有人使用,很多车子放在路边没有人用,还占地方,弄的我们没有办法进行垃圾清扫,增加工作量。”

在大寨路地铁口,共享单车已经阻碍了人行横道,只能容得下一人通过。市民赵先生评价共享单车的这种行为是“只管生不管养”,“从野蛮生长到饱和过剩再到总量控制,如今又恢复到最初的野蛮生长。”

“最近共享单车太多了,经常占用了公交车站、堵了地铁口,给我们出行带来很多麻烦。”在丈八东路附近一小区居住的市民杨先生吐槽,“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长乐坡地铁口的共享单车已经阻碍了机动车通行。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