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缉毒警惊心动魄的日常:抓获嫌疑人时遭村民围堵 机智脱身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6-24 08:57:30

这是一个特殊的警种,他们面对的几乎都是亡命之徒。正因为工作时的高风险,他们不能以真实姓名出现,而是用字母代替。在6·26禁毒日来临之际,华商报记者走进西安的缉毒警群体,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

实施抓捕时

他一人开车拉着两名毒贩

民警Q今年33岁,2012年10月,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成了一名刑警,后又调到了东仪路派出所做刑警。2019年1月,被调往公安雁塔分局禁毒大队。说起抓捕毒贩的惊险时,Q说:“我们是缉毒警,干的就是这活。”

各种巧合凑在一起,禁毒民警Q根本就来不及害怕。

为找到嫌疑人住所

他连续到面馆吃饭

今年3月,公安雁塔分局禁毒大队发现,一名女子可能存在吸毒贩毒犯罪行为。通过对其上下线和关系进行研判后,确定该女子姓邱,是名贩毒人员,能联系到货,卖给吸毒人员,赚取差价,一次二三百元。

掌握情况后,警方摸排发现,邱某的上线也是一名女性,姓孙,邱某经常从孙某处购买毒品,再转手卖出去。孙某还有一名下线杨某,住在雁塔辖区。孙某在东门外经营着一间面馆,她平时在面馆上班。

Q随后穿便衣连续两天去孙某的面馆吃饭,发现孙某是在面馆的楼上居住,每晚9时许饭馆关门后就会回去。

4月28日晚,警方决定收网。民警分成两组,一组赶到北二环附近,抓捕邱某,另外一组由Q带着,去抓捕孙某。

520克冰毒被分成几十个小包装

4月28日晚9时许,到达面馆。意外的是,面馆8时多就关门了。不能确认孙某是否在,Q上楼去查看,家里没有亮灯,也没有动静。

Q安排4名民警在小区门口守候。Q带着一名女警,在单元楼下守候。

晚11时许,孙某骑着电动车带着一个女子进入小区。对方是两个人,Q也是两个人。

Q顾不上那么多,叫住孙某,冲上去就把她拿下,女警看住带着的女子。门口守候的4名民警赶来,一起将两人控制。

在孙某房间,民警搜出来520克冰毒,这些冰毒放得比较分散,有几十包。出售的时候,孙某把毒品放进快递袋,通过跑腿服务送出去。

孙某今年38岁,经讯问,她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孙某说,上线是勇哥,是汉中人,这几天在西安玩。警方安排孙某和勇哥通话。双方约定,4月29日下午,在地铁3号线鱼化寨出口附近交接毒品。

制服毒贩后

他身上多处被擦伤

Q说,他们已击溃孙某的心理防线,通过评估,觉得这人可以信任,所以安排在29日和她的上线碰头。29日当天,Q开着车,副驾驶坐着孙某,前往鱼化寨地铁口。其他民警在四周部署着。

到鱼化寨后,孙某说前面那名男子就是勇哥,Q把停在勇哥的车后面。勇哥看见孙某后就走了过来。地铁口有警车巡逻,Q故意装作很紧张,说赶紧先上车。勇哥坐到后排后,Q赶紧加油向前。勇哥还安慰Q说,没事的,不要慌!

由于其他民警没看见Q已经驾车向前走了。Q开了四五十米后,把车猛的往路边一停,下车拉后车门,勇哥意识到不对,就往下跑,Q一把把他压在身子底下。孙某吓得坐着前面不敢动。

在勇哥挣扎反抗时,Q的身上多处被擦伤。过了一会儿,支援的民警赶过来。

勇哥今年32岁,经讯问,他对吸毒贩毒的行为供认不讳。

警方调查发现,勇哥以前在缅甸当过雇佣兵,回来后,在汉中老家架设无线电台和境外联系,通过邮寄的方式拿货。

4月30日,警方前往汉中汉台区,在勇哥家里,查获了大量的无线电设备。

目前,邱某、孙某、勇哥因涉嫌贩卖毒品已被批捕。

抓获嫌疑人时遭当地村民围堵

他机智脱身

民警S今年33岁,从业9年,先是派出所刑警,3年前,转为缉毒警。他说,数不清有多少次面对危险了,因为毒贩基本上都是穷凶极恶的人。尽管面对的毒贩更狡猾,面对的危险更多,可S仍觉得很骄傲,“破获毒品案件、抓获吸贩毒人员不仅打击犯罪,也是在挽救更多的家庭。”

毒品类线索都是要长期经营的。

废弃院落

他和嫌疑人搏斗

2019年1月,公安莲湖分局禁毒大队获知一条线报,几名甘肃籍的人和云南籍的人要在西安进行毒品交易,警方掌握了其中一名甘肃人的手机号码。通过号码,初步判定他们1月20日前后要到西安来。

禁毒大队出动警力在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周边的酒店摸排,确定在1月24日,三名甘肃人入住在高新区一个酒店。

警方调查中发现了云南卖家发送毒品的物流信息:毒品将通过物流送到长安区郭杜街办一家物流公司。取毒品的人姓范,是从云南乘飞机过来的,是毒品上家的马仔。按计划,范某取到毒品后,和甘肃人联系,确定交易地点,然后交易。

事不宜迟,民警S和同事们一起,立即前往长安区的这家物流公司蹲守。

通过几天跟踪,警方掌握了两拨人计划交易的地点是在长安区一个拆迁了的村庄,那里有很多废弃的房屋,他们计划在一座无人院落交易毒品。

1月28日上午9时许,范某去物流公司取包裹时,被民警抓获。讯问后,范某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寻找毒品的下家。

当日上午11时许,民警和范某前往双方提前约定的毒品交易地点,3名甘肃人已到达,就等着交易。

就在双方正式进行毒品交易的时候,埋伏的民警上前实施抓捕。3名甘肃人中的两人趁机逃脱,其中一人将外套和手机都扔了。这儿是郊区,他如果想回到城里,必须乘坐车辆,警方就在大路边的公交车站附近布控。下午1时许,警方在一个站牌附近,将其抓获。

多次思想工作后

人质从缅甸回国自首

遗憾的是,另外一名甘肃籍犯罪嫌疑人马某跑掉了。

警方对从云南快递来的毒品包裹拆封后发现,这些毒品全部在床单被罩的四件套里夹着,共有7公斤。

这些毒品是从缅甸进入云南的。为了确保安全,在交易前,缅甸人曾提出来,要甘肃的买家送过去一人作为人质。甘肃人张某作为人质,1月份已到达缅甸。

警方通过家属给在缅甸做人质的张某做思想工作,希望其能回国投案自首。这时,缅甸的卖家也通过相关途径得知毒品交易失败了。就把张某囚禁在缅甸。6月初,在和毒贩一起外出理发时,他瞅准机会逃脱,到边防派出所自首,随后被押回西安。

抓捕时被围没事

最担心的是嫌疑人逃脱

2019年11月,S带着一民警前往甘肃临夏,找到嫌疑人马某家。一敲门,是马某开的门,他变了发型。双方对峙几秒钟,警方确定是马某后,迅速将其控制。在扭送过程中,马某反抗、挣扎得特别强烈。他不停地用当地话呼救,企图让村民将他抢走。很快,就围上来了很多不明真相的村民,还拿了木棍和铁锨。

情况紧急,S就给一名同去的当地民警说,让他喊话:再过来,就要开枪了。群众听到有枪,不敢靠近。

至此,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目前,案件处于移送审查起诉阶段。

6月23日,S说,去甘肃抓捕嫌疑人马某时,被围都没事,最担心的是嫌疑人逃脱。

经他手处理的吸毒人员每年有近百人

民警W2010年9月入警,派出所做刑警之前,曾在特警队待过4年。由于长期和吸毒人员打交道,W的体会是,只要沾染上毒品,就会毁掉自己和家庭。很多人以前很成功,有正经的工作,有生意,但是禁不住诱惑,吸食毒品后,走上了不归路。

基层派出所也是禁毒工作中重要的一环。

佯装成醉汉

接近嫌疑车辆

今年34岁的W是公安碑林分局和平路派出所的刑警,近一两年,主要工作就是打击处理吸毒人员。据统计,每年经他手处理的吸毒人员有近百人。

2019年5月,根据线索,有吸毒人员在碑林区一公园附近聚众吸毒,其中一女性嫌疑人田某除了在公园吸毒之外,还有贩卖毒品的嫌疑。

W对田某的行动轨迹进行研判,发现她经常在灞桥和蓝田交界处的一个村子活动。5月底,派出所组织警力前往抓捕。

到达后,民警看见嫌疑人田某的一辆黑色轿车停放在村道,就佯装成路人接近,可车里没人。

5月正是收割小麦的季节,民警又热又渴,一没留神,这辆车开走了。民警们没有放弃,分头追捕。几分钟后,民警发现车停放在村尽头一棵树底下,田某和一名男子正在车内吸毒,俗称“溜冰”。

确定目标后,W就琢磨着,怎样才能让两人从车里下来。他让其他民警把车盯住,自己则去旁边小卖部,买了一瓶啤酒,佯装喝醉,踉踉跄跄地走到车前,把酒瓶放在挡风玻璃前,假装要在车头前小便。

车上的男子下车了,田某还在车上。W摇动着瓶子,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田某坐不住了,下车后和W理论起来。

看到田某站在车门前面,W迅速扔掉酒瓶,把车门关上,一把拉过田某。其他民警一拥而上,把两人制服。

打情感牌

攻克嫌疑人心理

警方现场搜索田某车辆,只发现半包他们吸食剩下的冰毒。

经初步调查,排除了田某贩卖毒品的嫌疑,她只是经常帮助别人购买毒品,然后一起吸毒。

调查期间,有人给田某发信息,问能否帮忙买半个货,也就是0.5克到0.8克冰毒。

收到这个信息后,田某不愿意配合民警抓捕。警方了解到,田某43岁,因吸食毒品被强制戒毒过两次,父母都70多岁了,还有一个5岁的私生子。

“你要再这样做,父母和孩子咋办?”W打起了感情牌。

提到父母和孩子时,田某眼睛红了,说母亲瘫痪着,父亲在老家种果树,她和孩子都能接受这种现状。

“你给孩子的生命完整不?”W继续问道。田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她长期吸食毒品,儿子的智力发育有点问题。田某说,和儿子20多天前才见一次面,很想念。随后,她说会积极戒毒,配合公安机关实施抓捕工作。她交代说,在村子旁边的麦地里,还有吸毒人员。

跳进水渠

将吸毒人员控制

当天,警方在附近的麦地里,抓获4名吸毒人员。

在等待其中一名姓任的吸毒人员出现时,民警埋伏在麦田里。任某骑着自行车过来,快接近麦田中间的空地时,掉头走了,埋伏在周围的6个民警立即上前抓他。他扔掉自行车就跑,W和民警上前追,突然之间,任某没了踪影,原来,前面是个水渠,他掉进水渠里去了。水渠两米深,有水和泥,任某半截腿都在泥里。

毫不犹豫,W跳进去,将任某拽上岸来,满身是泥。任某是吸毒的惯犯,多次被警方打击处理,至此,所有嫌疑人都被抓获,全部被强制隔离戒毒。 记者 卿荣波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