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缉毒15载 守卫国门写忠诚——记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武警云南总队某部四级警士长李正飞

解放军报 2020-06-25 13:06:15

在2020年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战斗在缉毒一线的武警云南总队某部四级警士长李正飞,被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15年如一日,从定点查缉到流动查缉,从设伏到堵卡,李正飞转战边境一线,先后参与专项行动10余次,破获各类案件1200余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入伍集训结束时,因表现出色,李正飞被分配到毗邻“金三角”的边境缉毒一线工作。刚走上禁毒岗位的他,主动向战友取经学习。

身中7刀仍与毒贩搏斗的老班长查应鹏上军校前,将自己整理的“查缉案例与心得体会”郑重地交给了李正飞。他如获至宝,随时带在身上,边学边练,边执勤边实践,练就了“火眼金睛”。

2011年3月,李正飞运用自己总结的物流查缉法,从一辆快递货车中查获毒品3.8千克。这让他认识到,每天数以万计的快递物流货物,如果成为执法监管的“盲区”,必然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

为此,他不断总结规律,一次次破译 “贩毒密码”。他总结完善的查缉方法,被有关部门命名为“李正飞物流寄递查缉法”,并编入查缉教材。

面对不法分子的诱惑,李正飞拒贿40余次达上百万元,始终保持初心本色。

在暴利驱使下,不法分子见李正飞不为利益所动,便露出狰狞面目,企图暴力抗法,甚至进行人身威胁。2011年9月,李正飞正在执勤时,一辆小轿车向查缉点疾驰而来。李正飞被撞倒,左手小拇指当场折断。

那一次战斗,他和战友查获海洛因2.4千克,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虽面临生死考验,但李正飞和战友毫不畏惧,毫不退缩,用忠诚、使命、担当铸就了犯罪分子不可逾越的“雄关铁卡”。

家人得知李正飞与毒贩搏斗受伤,出于为他的安全考虑,劝他服役期满后退伍回乡。李正飞却告诉家人,自己放不下这身橄榄绿和肩上的责任。

2011年8月,年仅19岁的战友姚元军在与毒贩搏斗中不幸牺牲。2016年,战友杨军刚在设伏堵卡中,与毒贩发生战斗,英勇殉职。

李正飞说,缉毒战线是一条英雄的河流,每泛起一朵浪花,都会留下一个壮烈的故事。

这些年,因战斗在缉毒一线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家庭,李正飞对妻子和孩子充满愧疚,但他深知责任重大:多查获一克毒品,社会就少一分危害。作为一名“国门卫士”,他决心用忠诚和热血锻造更锋利的“查缉利刃”,堵住“白色恶魔”进入国门的通道。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