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前 你对心仪学校足够了解吗?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07-26 14:51:40

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记者原睿:

目前,我省高考进入志愿填报阶段,记者采访了我省部分高校招办老师,在介绍今年招生政策变化的同时,老师们表示,志愿填报要在深入了解心仪高校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西安石油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刚介绍,今年西安石油大学58个专业面向全国招收4200名学生,其中,在陕招生人数为2593人。

王刚:我们五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主要涉及石油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资源勘查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石油主干和通用相关专业,都是我们的优势学科。今年根据国家新能源的战略发展,还有信息化行业人工智能的发展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叫地球科学信息与技术,一个叫人工智能,每个专业计划招60个人。

记者采访西安石油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今年改革为“9+3”的大类招生模式,先按照大类培养,再根据兴趣所长划分专业。目前,学校除了艺术专业的录音艺术,以及电子信息工程与通信工程这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其它都划分为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等9个类别招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老师薛松:今年就是学生进来之后,比如说电子信息类,他并不是直接到各个学院里面去了,它是按照一个大类招生,然后大类培养,(学习)一年之后,比如说你是喜欢通信、还是电子学院还是空间信息学院来进行一个选专业。

薛松老师表示,大类招生对学生来说,可能就多了一次选上心仪专业的机会。

薛松:你像我们学校电子信息或者计算机(专业),它就是分高一些,比如说对这个学校很心仪的话,你可以先“服从调剂”就说你先进到这个门槛里面,后面其实,比如说第一年或第二年把这个成绩提高到前10%或5%,你再转到自己心仪的专业都是可以的,既上到自己心仪的学校,也有可能后面再转到自己心仪的专业。

记者采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老师薛松。

西安石油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刚提醒,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时要拉开梯度,先冲一下有一定录取概率的学校,再稳稳的选择一所录取概率高的学校,最后要有能够保底的学校。在这个过程中,深入了解意向学校的特点特色尤为重要。

王刚:在选择目标院校时,要突破校名字面认识局限,深入了解目标院校综合优势,志愿填表不能紧盯优势和特色专业,要增强对专业办学历史和办学实力的辨识度,根据自身的实力、特长、兴趣、就业预期等多种因素,综合考量之后,慎重做出选择,切忌好高骛远。

另外,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省没有举办较大规模的高招咨询会,考生可以通过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等官网,以及高校官网和官微等线上方式咨询了解高校相关招生信息。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