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区充电桩安装难调查(二):有规划有方案 实际操作电力物业面临两难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7-29 12:08:34

西安某新建商场中配备的新能源充电设备。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鼓励政策,不少西安市民都选择了购买新能源汽车出行,但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端,不少车主却遭遇了充电难题。调查中记者发现,不管是陕西省还是西安市,都出台过大力推动充电设施建设的方案规划,但现实中,这一矛盾还是难以破解。

政策与现实情况相悖 新能源充电桩难进小区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普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各项通知,对充电基础设施提出相应要求。

2016年,陕西省发改委印发了《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 )》的通知,其中提到,2020年陕西共需建设分散充电桩9.44万个,其中公共慢充桩1.40万个、公共快充桩0.35万个、公务及私人乘用车充电桩7.69万个。同时,该通知还提到,陕西将按照充电设施的配置原则及规划方案,大力推动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用户居住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虽然陕西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但在专用充电桩进小区依然困难重重。

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近几年社会公共充电桩和新建商场配备的充电桩数量有所增加,但小区内的充电桩数量增加量较少。同城媒体多次报道过小区难安充电桩问题。

今年6月24日,有业主反映西安阳光城丽兹公馆不能安装充电桩。经媒体核实,该小区交付使用时间为2016年,在建设时未考虑电桩用电负荷问题,所以无法满足电桩安装申请条件。

2018年4月,媒体报道高新区尚品美地城的刘师傅反映在他给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时,受到了小区物业的阻拦。无法安装充电桩,家附近也没有合适的充电桩,刘师傅只好一直将车放在4S店里。

记者注意到,西安市政府于2017年8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充电设施建设。按照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但方案并没有对已建成小区新能源充电车位建设提出要求。

记者走访中发现,西安存在充电桩安装难题的多是2017年以前建成的小区,2010年前后的高层小区多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原因是小区用电负荷问题。

商场中的新能源充电设备都集中设立在同一片区域。

供电公司:老小区安装充电桩需电力升级 电力增容却并非易事

小区安装新能源充电桩为什么这么难?难点问题存在哪些地方?对此记者联系到了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老一点的小区业主想安装充电桩基本都需要电力改造升级,而小区电力增容却并非易事,“电力增容是指用电方在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因为生产能力需求的扩大,需要更换容量大的变压器,或增加变压器数量。”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安有的小区尚未进行户表改造,对这些小区来说,其变配电设备属于物业资产,由物业统一管理,供电公司暂无法直接向居民提供充电桩办电服务。“针对这一情况,居民有充电桩用电需求可与物业协商解决,若小区整体用电容量不足,可由物业公司办理电力增容,供电公司将为物业公司提供电力增容服务。”

对于用电负荷充足且已经完成户表改造、配变电设备移交供电公司管理、小区内有固定车位的小区,居民需提供用电主体资格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要出具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的证明材料,可向电力公司申请安装充电桩。“对无固定车位的小区,可以由物业在小区内划定块区域,集中建设充电设施,以物业或物业许可的第二方运营公司名义立户进行报装接电。”

物业:没那么大权力 希望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记者了解到,不管电力增容还是出具同意证明材料,报装充电桩的程序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必须经过物业,但不少物业却表达了他们的难处。

碑林区某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安装充电桩对于新能源汽车车主是方便了不少,但是很多其他业主对此会产生意见,会导致其他业主不满和投诉。

“一方面是小区电力容量不足电力公司不给装,另一方面是业主投诉物业不配合,我们也想给业主装,但是物业哪里有那么大的权力?”物业人员表示,能不能装充电桩必须看电力公司对小区电力系统评估是否合格,安全方面是否达标,而物业只是起到配合的作用。

“就算要进行电力增容,也需要很复杂的过程,也需要其他业主同意,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工作人员称,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

小区内建设充电桩存在的矛盾相关部门是否知晓?解决这一矛盾有没有解决良方?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