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第三极 探寻海拔最高胡杨林 感受沙漠生命奇迹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8-18 18:59:28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 付轩 李彤 张峰 张思思 杨静 刘权锋 党玺 罗志远)继续来关注“科考第三极”的消息。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考队已经抵达了青海省格尔木市,记者跟随科考队深入到了此行唯一的一块高原沙漠腹地,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保护区内,探寻当地沙漠、动物、植物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科考队要去寻找的样地是一块纯沙漠地带的生境,在这里植物种类越来越稀少,只有无数胡杨顽强的生长在这里。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常罡:“胡杨林因为是在沙漠地带,它的根系是非常发达的,所以说有助于它吸收和储存水分,同时这一块它也是很多沙漠动物的栖息地。”

此时的胡杨长势正好,绿油油的叶子舒展着迎风摆动。而如此苍凉的沙漠,什么样的动物才能在这里生存下来呢?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科考队员侯祥:“发现这一块应该有鹅喉羚的分布,我们就是想用红外相机看能不能拍到。二是看我们在沙漠中能不能再拍到一些别的小型哺乳类动物,比如像三指跳鼠,或者五指跳鼠等小型哺乳动物。”

这是科考队来到高原后第一次选择在样地布设红外相机,沙漠地带的动物非常警觉难以捕获,最重要的是,经过现场观察,科考队在这里发现了大量野生动物活动的踪迹。

记者:“我们看到在这荒无人烟的沙漠中,只要你留心,随处都可以发现像这样的野生动物的足迹。从这个脚印我们可以判断这只动物的体型并不是沙蜥等小型两栖类动物,应该属于盘羊等体型较大的野生动物。从足迹我们可以看到,这只动物在这里的胡杨树悠闲的觅食后,向沙漠的深处一路走去。”

常罡:“沙漠地带是对气候变化反应最敏感的地带,因为它比较干旱缺水,所以说一有气候的变化,它们野生动物就可能很直观地反应出来。小型哺乳类动物怎么样来适应这种环境,通过哪种方式,或者哪种行为,或者哪种机理来适应沙漠的环境,这是我们这次主要调查的目的。”

经过一晚的等待,第二天科考队再次来到胡杨林样地时,果然收到了惊喜。

侯祥:“捕获的三指跳鼠和之前五指跳鼠的不同,遗憾的是前一天布下的四部红外相机并没有捕获到动物的行迹。但在片看似荒芜人际的沙漠腹地,科考队一次就采样到了10只不同种类的小型哺乳动物,让人不禁感慨沙漠大自然中生命的顽强。”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考队员安晓雷:“把动物种群分布的状况,跟当地的生境包括一些植物生态关系,能结合起来,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分析出高原沙漠中动植物之间相互协作利用的关系。”

记者:“望着沙漠中顽强生长的胡杨和众多野生动物的踪迹,让人不禁感慨沙漠中生命的奇迹,我们了解到这片胡杨林本月25号即将做为景区对外开放,我们不知有了人类活动的介入这里的胡杨和野生动物们的生存环境会不会受到影响。但我们相信随着人们对生态愈加重视,凭借着这些生物们坚韧的生存能力,这里的生态会变得更加美好。”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