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第三极 青藏科考中的陕西力量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8-27 19:56:21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杨静 刘权锋 杜晓文 付轩 张思思 党玺 李彤 田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也是亚洲众多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自2017年,我国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以来,由陕西科研人员组成的高原科考队一次次走进这片神秘的净土,用陕西科技实力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贡献。

这几天,在青藏高原可可西里,一支由陕西科研人员组成的高原科考队,正在向海拔4600米的无人区进发。就在刚刚举行的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青藏科考成为了今年科技活动周广泛关注的话题,这也让我省科研人员深受鼓舞。为了完成所承担的课题任务,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高原科考队,克服平均海拔4600米高原缺氧,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考察小型啮齿类动物分布规律和影响因素,从而为动物疾病防治,青藏高原动物地理学等研究提供科学参考。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考队员安晓雷:今后这项工作我们也会持续5到10年时间,最终通过我们的努力,为青藏高原整个气候环境的变化对动物生态发展的影响,得到一个科学的结论。

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一直参与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是国内研究藏羚羊、藏野驴等领域的权威。两次全国青藏科考间隔数十年,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发生了显著变化,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的科考队员也完成了新老交替,如今,年轻的科研人员继承发扬老一辈的科研精神和优良传统,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为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注入新的力量。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考队员侯祥:我们要秉承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不怕吃苦,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为全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奉献出我们陕西青年科研人员的一份力量。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楚光:大部分都是博士,硕士,在专业领域都有自己的专长,同时他们年轻富有活力,这次考察无论对我们所来说,对青藏高原考察的意义来说,我们都感到身负重任,肩负使命,一定要把它做得更好。

可可西里管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嘠玛才旦:能够唤起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同时也能让大家知道可可西里保护价值的所在,我相信这些科学领域的专家老师们能把整个可可西里的生态价值更好地从科学的角度诠释出来。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