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第三极”大型融媒体活动圆满结束 充分展现科考工作和青藏高原生态改善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01 18:59:3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翟羽佳 徐瑞华)由陕西广电融媒集团与省动物研究所携手策划的“科考第三极”大型融媒体活动日前圆满结束。自8月8日活动启动以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科考队和报道组成员一路同行,经历了高海拔地区的艰苦考验,足迹深入到可可西里无人区、长江源头、黄河源头等地,用镜头真实记录了科考人员不畏艰辛、扎实严谨的工作场景,充分反映了青藏高原近年来在生态保护、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在过去的近一个月时间里,陕视新闻记者跟随科考队的脚步,途径海北州西海镇、刚察县、德令哈、格尔木、玛多县、共和县。从黄土高原到青藏高原,从青海湖区湿地、可可西里无人区,到索南达杰保护站,探寻了长江、黄河源头,探秘了美丽的青海。全程6000多公里,最高海拔5000米,用镜头记录青藏高原多种珍稀野生动物,见证了生态改善的可喜变化。

在本次“科考第三极”融媒体活动中,报道组将视角紧紧聚焦在省动物研究所科考队的科考项目上,全程记录了科考野外工作生活情况,同时从多个角度挖掘了陕西科研人员长期以来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所奉献出的陕西力量。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常罡:“这次我们一共采集到103个啮齿类的个体,我们野外的采集样本只是第一步,我们还需要在室内的实验进行一个分析。在以后我们还需要到青藏高原来不停地进行科考,采集这些样本。争取把所有青藏高原分布的这种啮齿类都能捕获到,然后我们进行一个比较分析。”

除了关注科考,报道组还通过卫星转播车、TVU、网络、手机等多种技术传播手段,第一时间与科考队员在青藏高原上走访当地生态主管部门、深入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采访当地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草场牧民等,获得了大量有关青藏高原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并及时通过大、小屏展现给观众和网友,并首次实现了“最高海拔”卫星直播,在4700米的青藏高原上,记者、技术人员克服高原反应、气候恶劣等不利影响,顺利实现了多场大型融媒体直播。

陕视新闻“科考第三极”全媒体报道组成员付轩:“跟随他们去了无人区,去了各种艰苦的地方、高海拔的地区之后,对科考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陕视新闻“科考第三极”全媒体报道组成员杜晓文:“我们的报道不仅立足在,科考队他们的关注点,就是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的影响,同时让大家了解到保护青藏高原这一生境的重要性,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也让大家共同参与进来保护我们的家园。”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这个活动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新式的大胆的尝试,从科普、探秘、环保的角度向全国人民展示保护青藏高原的重要性,更彰显了我们陕西人民在青藏高原保护中的作用。唤醒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的同时,对科学更热爱。我觉得陕西媒体在这个地方做得很好。”

此次“科考第三极”大型融媒体报道,坚持“融合报道、移动优先”策略,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分发,截止8月31日,在《陕西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站》等栏目发稿14条,新媒体发稿上百条,融媒直播4场,总传播量近5000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影响力。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这样一个连续的报道,满足了老百姓更多的对科学考察、科学探索、科学普及的精神需求和文化需求。同时呢对科学家来说,它是起到了一个宣传作用一个鼓舞作用。我们能够把这种新的媒体传播形式跟科考这样的一种活动结合起来,我们看到了一个媒体在突破,再找新的可能。 ”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