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我省高校推出“小份菜”“小份饭” 培养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好习惯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09-07 19:46:18

眼下正是大学的开学季,新学期,我省各高校创新推出了小份菜、小份饭、打菜小程序等,教育引导大学生们养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在西安石油大学餐厅内,“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因为我是光盘”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学校向师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说起节约粮食,来自农村的苏泽中同学很有感触。

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苏泽中:“我特别了解夏收的辛苦,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短视频、吃播确实让人看着触目惊心。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我觉得在我们日常在食堂吃饭的过程中,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量(打饭)。”

西安石油大学餐厅目前承担了全校2万多名师生和家属的用餐,后勤部门为了更加有效落实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倡议,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增加饭菜种类,并推出了“小份菜”“半份饭”等服务。

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严婉婷:“剩菜剩饭的现象比较少见,食堂也特别人性化的推出了一份制和半份制的米饭,让有需求的同学可以选择不同的分量。平常也会有工作人员来提醒我们打多少吃多少,适量打餐。”

西安石油大学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赵明臣:“明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学生从思想上,理念上改变过去的就餐方式,餐厨垃圾这块明显比过去少了。”

在陕西师范大学的餐厅,除了打出相关宣传标语,“小份菜”“半份饭”以外,学校后勤集团今年还开发出了一个微信小程序。

陕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石磊:“首先学生来食堂吃饭之前,他就可以看到每个食堂的座位数,还有现在实时这个食堂的人数,避免拥堵,第二我们食堂可以通过后台可以看到,每一个食堂、每一餐,这七天的就餐趋势,就餐的人数,就餐的量,这样的话我们食堂可以提前按需来备餐。”

通过提前获取大数据信息,后勤集团加强了餐饮采购服务管理,从采购、生产、供应端的源头减少浪费。同时还联合学校党委学工部、团委等举行“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系列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志愿者何可佳:“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到按量取食,吃多少拿多少,尽量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如果有实在吃不完的,可以自带餐具餐盒,把吃不完的部分打包在餐盒里,打包到宿舍带走吃掉。”

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张淞:“自己心里树立一种责任心,因为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勤俭节约我们也是进一种社会责任。”

陕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石磊:“因为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学生毕业以后都要当老师,他还要教自己的学生,他有了这种节约的意识,他也会把相关的这种思想意识,去传导给他自己的学生,教育下一代。”

[记者]蒋云龙,罗志远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