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节约新风尚| 半份菜、小份饭、晒光盘领代金券 看西北工业大学节粮“新鲜事”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08 09:34:14

编者按:有一种习惯叫“节约”,有一种节约叫“光盘”。大中小学校园食堂,是节约粮食的重点区域,为响应“节约粮食”倡议,“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特推出“校园节约新风尚”专题,关注陕西学校在抵制浪费、节约粮食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让节约粮食的理念深入学生心中,影响更多家庭践行节约理念。

西北工业大学约粮食从“光盘”开始。

学生拍光盘发朋友圈,可领取1元代金券。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半份菜、小份饭、自选称重、晒光盘领水果、晒光盘领代金券……新学期,西北工业大学食堂有不少新鲜事儿。对于返校大学生来说,新学期校园生活从多举措节约粮食,落实“光盘”行动开始。

西北工业大学“半份菜”供应窗口。

供应窗口推出半份菜、小份饭 学生可按需购餐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一到就餐时间,西北工业大学的“半份菜”供应窗口就热闹起来,七八米长的档口前,供应着青菜蘑菇、小酥肉、红烧肉、西红柿鸡蛋等多种菜品,均能“半份”出售。主食区也推出“小份”米饭,1两起售,每两0.1元,学生可按需购买。

除此之外,餐厅还提供0.6元1个鸡蛋、0.25元1个馒头、一荤两素4元平价套餐、免费汤等供学生选择。

“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从9月1日起,餐厅的份菜开始推行‘半份菜’,售价减半,同时米饭也从一两起售卖,一两售价0.1元。”西北工业大学海天苑学生餐厅经理张磊告诉记者,为尽可能减少浪费,在食材采购上,各餐厅采购计划要科学规划,避免原材料浪费;在菜品加工上,餐厅饭菜制作根据师生就餐需求,勤炒勤出,尽量减少剩菜剩饭;在就餐供应方面,售卖窗口员工要加强与学生的主动沟通,确保学生吃饱不浪费。

食堂推出“小份饭”,1两起购,每两0.1元。

“光盘打卡” 晒朋友圈可领水果或代金券

为鼓励学生们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西北工业大学还推出了“秀餐厅美食 晒光盘行动”主题活动。8月29日至9月2月,凡参与学生对光盘拍照发朋友圈,均可领取免费水果。而从9月4日至9月8日,学生们秀美食、晒光盘、发朋友圈,就能领取一元代金券。

张磊说,目前,活动得到了很多有学生的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以来,有很多同学逐渐养成了吃多少打多少的良好习惯,而且剩余餐食量比之前减少了三分之一。”

在收餐点,还专门设置节约粮食监督员。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惜粮节粮从我做起”“肚子吃饱,不要让美德挨饿”“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在西北工业大学的各个餐厅,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提示展板和宣传标语。在食堂收餐点,还专门设置节约粮食监督员,他们会对剩饭量大的同学进行教育,劝导其按需购买。

张磊表示,下一步,学校还将持续开展“秀餐厅美食 晒光盘行动”主题活动,提醒学生加强节约意识,弘扬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美德。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