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校长说|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培养冲破国外技术封锁 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优秀人才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11 08:51:50

编者按:新一学年开学季,“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推出《开学季 校长说》专题,透过校长们铿锵有力的话语,祝愿所有学子在新学期乘风破浪,勇往前行!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致辞。(摄影 司哲)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伴随着凉爽的秋风,9月10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为10056名新生举行了开学典礼。校长汪劲松用“四点希望”,勉励新生早日成长为“西工大现象”的光荣接力者,在担当时代责任中谱写青春之歌!

“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大家的老学长、被誉为‘中国材料学之父’的师昌绪先生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曾写道:‘人生在世,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汪劲松说,对新时代的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汪劲松说。

9月10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为10056名新生举行了开学典礼。(摄影 司哲)

“ 要敢于挑战权威、理性提出质疑”

汪劲松说,不论是从中学进入大学,还是从本科进入研究生阶段,大家迎来的不仅是人生角色与教育场景的转换,更是学习方法与思维模式的转变。“希望你们在广泛学习各类知识的基础上,能注重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敢于挑战权威、理性提出质疑,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汪劲松表示,作为校长和老师,他希望看到同学们在西工大完成学业后,骄傲地说,“我在大学学会了如何获取知识和掌握技能,更形成了独立思考判断的思维”,而不仅仅只是“我掌握了哪些书本知识”。

“希望能够培养出能够冲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优秀人才”

汪劲松说,上学期,华为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开设“鸿蒙生态菁英班”,希望能够培养出能够冲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优秀人才,“这也正是华为看重了西北工业大学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同学们正处在最有求知欲、最有创造力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永葆创新激情,投身创新创造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基础研究和工程项目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中取得更多突破。”汪劲松说。

“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

汪劲松表示,随着学校国际化办学战略的加快推进,西北工业大学与越来越多的海外高水平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据统计,这些年,超过300所国外大学、学术机构及企业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学校还成立了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这些都为同学们参与国际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今年,来自59个国家的407名留学生同学又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内外学子们都能珍惜彼此交流的机会,在广泛学习各国特色文化的同时,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汪劲松说。

“作为新一代的西工大人,希望你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早日成长为‘西工大现象’的光荣接力者,在担当时代责任中谱写青春之歌!”汪劲松寄语。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