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英烈谱】咸阳抗日英雄事略:兴平人杨嘉瑞诱歼敌将战功显

咸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0-09-11 20:17:09

抗日战争时期,在著名的黄土岭战斗中,把日军名将阿部规秀及其所部诱进我军包围圈被全部歼灭的人,就是时任八路军一二〇师特务团团长,今兴平市人杨嘉瑞。

杨嘉瑞,1904年出生于兴平县丰仪乡洛庄村。自幼家境贫寒,仅读过两年私塾,就辍学回家。1920年参加陕西靖国军,在邓宝珊部历任班长、排长、随从副官、手枪大队副队长。在此期间,他同中共地下党员邓宝珊的秘书长葛济云接触较多。1927年春,由葛济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杨嘉瑞任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六师教导团连长,率部参加红军。由于他当时没有组织介绍信,经阎泽柱介绍,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营长、副团长、团长。后由于作战勇敢,屡立战功,受到红二军团总指挥贺龙的嘉奖。1931年秋,杨嘉瑞遭到党内左倾路线的迫害,逃脱后,辗转奔赴西安,找到葛济云,第三次加入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对敌斗争。后被派往兰州、邠县(今彬州市)一带开展兵运活动。1936年冬,杨嘉瑞在邠县拉出国民党军200多人,编成红军关中游击大队,在中共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武装斗争。红二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贺龙得知了杨嘉瑞的下落,立即把他调回陕北工作。此后,他随贺龙奔赴抗日前线,参加对日作战。

11月3日傍晚,一二〇师师长贺龙命令杨嘉瑞率部连夜开赴太行山中的黄土岭,围歼日军。杨嘉瑞率全团指战员翻山越岭,一路小跑,在黎明前赶到黄土岭,隐藏在教场西南沟口及西北一线高地。11月5日,日军第二混成旅团长官阿部规秀中将率领主力进至张家庄地区,在晋察冀第一军分区部队的英勇追击下,进入黄土岭伏击圈。杨嘉瑞一声令下,集中火力,向敌人猛烈射击,随即在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一、二、三团的有力配合下,接连击退了日军在飞机掩护下发起的22次反冲击,粉碎了敌人突围的企图,当场击毙了被日军誉为“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中将,歼敌1000余名,取得了黄土岭围歼战大捷,“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战后,杨嘉瑞特务团受到聂荣臻司令员和晋察冀领导机关的通报表扬和嘉奖。当时,国内各大报刊以显著位置报道:“黄土岭围歼战大捷,我八路军一二〇师特务团歼敌一千余,当场击毙日寇‘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