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英烈谱】咸阳抗日英雄事略:出生入死王占江

咸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0-09-23 16:41:32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长武县王占江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深刻诠释了革命的大无畏精神。

王占江,1907年出生于长武县相公乡相公村,幼时家境贫寒,靠挑脚、拉长工养家糊口。1936年从平凉给人挑药材到汉中,参加了工农红军,随军长征到达陕北,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占江调任八路军五师某部机枪班班长。1937年9月,王占江参加平型关战役,在激烈的战斗中不幸负伤,伤愈后又上前线,在冀鲁豫根据地与日军作战,后被提拔为机枪排排长。一次,他们在山东一深山与日军遭遇,立即展开激战,击毙日寇100余名,但是机枪排伤亡惨重,全排30多人只有他和4个战友突出重围。而他又身负重伤,在突出重围的山路上失去知觉,昏倒在地,幸好被过路的乡亲发现,背回家中救护。待伤稍好,他拄着拐杖重返部队,继续参加对日作战。1944年,王占江调任江苏省单县敌后武工队政委,坚持敌后作战,消灭日寇。

1947年5月,王占江在单县西枣庄与国民党部队激战中再次腿部负伤,滞留老乡家中养伤,伤愈后,又回部队,相继参加了辽沈战役和淮海战役。1948年12月,他随华北野战军参加平津战役,其间双耳震聋,失去听觉,1950年1月退伍,分配到单县蔡塘区大张庄乡任党支部书记,1958年离职回到故乡,1960年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始终保持着老红军的英雄本色。1987年元月去世。终年81岁。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