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陕西省副省长赵刚:一如既往支持央企在陕布局和发展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26 18:45:11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任超 高维佳 王英淇 张思思 罗志远) 此次“深化融合发展 助力追赶超越”央企进陕推进大会,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时间节点,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为背景的重要会议。今天(9月26日)记者围绕推进大会的主题和意义,专访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对大会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

这次央企进陕推进大会呈现出来了什么特点?取得了哪些成果?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一是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合作的规模和范围很广,中央管理的企业不到100家,今天有78家企业在线参加整个活动。今天这场活动是空前的,以往没有这么大的规模。再一个特点就是合作的层次高。这一次我们和央企从不同的领域进行了对接,政府层面同中央企业签订了系列的战略框架协议。对推动陕西的高端能源化工、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等产业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第三个特点就是这一次的成果丰硕。投资总额达到了3800多亿元,这也是中央企业在陕西集中在一个阶段,一个时间节,投资规模,投资强度最大的。”

推进央企进陕就是要实现双方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一个合作,这些央企对陕西的追赶超越能够发挥怎样的支撑作用?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在陕西具有优势的电子信息、能源、国防这些领域里边,中央企业有很多的布局。我们支持中央企业在陕西的发展,既是服务于国家大的发展战略,也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自身的一个需要。对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方方面面,中央企业都给陕西巨大的支持。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央企业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头作用。”

把项目引进来,更重要的是项目能够落地,对于我们来讲能够给央企在陕西的发展提供一个怎样的环境,让他们更好地发展,同时促进我们的合作共赢?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我想一方面我们要加快办事效率,和企业需求的节奏能够合得上,努力改变工作作风,这也是我们陕西上下正在积极推动的。另外一方面,加大中央企业和陕西当地企业,包括当地国有企业,当地民营企业的合资合作,在这方面目前渠道信息还不通畅,下一步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好政府该做的工作。下一步,会成立专门的工作机制,来对接中央企业在陕西发展各方面的需求,加快中央企业在陕西项目的落地。”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