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陕西这所高校成为全国第一家培养试飞员博士生高校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29 18:54:29

西北工业大学成为全国第一家培养试飞员博士生的高校。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近日,中国首批试飞员博士生正式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标志着西北工业大学成为全国第一家培养试飞员博士生的高校。在未来的4至5年中,学员们将重点围绕大型飞机多学科综合设计、先进气动布局与流动控制、飞行器控制与信息等多个方向,学习飞行器总体综合设计基础、流体力学研究的新进展等相关课程,为我国航空科技产品快速、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据介绍,试飞员需要驾驶尚未定型的飞机,对各种极限条件下的飞行数据进行全面考核,离极限太远,将无法测出飞机的可靠性和先进性,但每一次逼近极限,后果又都是未知。因此,如何培养“专家型”高端试飞人才一直是各国倍加重视的问题。

为建设航空强国,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于1992年提出联合成立中国试飞员学院,学院挂靠西北工业大学,并于1994年正式挂牌。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成为亚洲唯一和继美、英、俄、法之后世界第5个拥有专门培养高层次试飞员的国家。

试飞员学院创建了 “一院两平台”培养机制,对学员选拔、飞行训练、课程教学、试飞实践、论文攻关等进行协同培养管理。其中“西工大培养平台”依托航空学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学实验中心、国际化交流基地,主要发挥学校理论课程教学体系和先进数字化手段的优势,形成了“理论教学+科学研究”的培养子体系;“试飞院培养平台”依托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各类飞行模拟器等试验设施,各类固定翼、直升机试验机型及专用变稳飞机,专业试飞保障队伍等优势条件,形成了“飞行技能+试飞实践”的培养子体系。

近30年的发展,试飞员学院培养了一批适应“跨代飞机”研制需要的“专家型试飞人才”,其中特级试飞员16名(3名国际试飞员),一级试飞员16名,是同时期国家所有新型飞机首飞的核心成员。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