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互联岛:提供智慧绿色的能源解决方案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10-11 20:24:36

作为我省工业领域的大型骨干企业,陕鼓集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高质量发展增速连连攀高,始终稳坐行业龙头地位,挺起了国家重大装备研制的脊梁。这其中的奥秘何在?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走近陕鼓。首先到陕鼓临潼厂区,去看看那里的一座能源互联岛,它能将园区的各种能源收集起来“吃干榨尽”。

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运营经理 李雪锋:“吃干榨尽就是说 我们厂区我生产过程中会有一些余能,现在是把所有的我们生产过程中的余热我们都进行回收,回收之后直接用于我们的供暖,这就是把场区里面所有的余能吃干榨尽。”

除了余能,园区产生的污水,垃圾,废气等都能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能源转化再利用,通过能源互联岛提供的智慧、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陕鼓临潼园区打破传统能源供给侧的壁垒,最大化利用太阳能、地热能、污水余热等可再生能源,形成开放互联的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达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良好效果。目前陕鼓已经在国内外18个运营类项目中完成了能源系统互联,并为国内外用户的1300台套动力装备配套安装了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

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运营经理 李雪锋:“包括我们全球的项目管理,我们在这里可以实现我们远在千里之外用户现场机组的一个集中的运营管理。”

以能源互联岛技术为载体,陕鼓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服务商的转型,成为产业多元化、国际化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并在持续创新能源互联岛绿色智慧方案的市场实践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刘金平:“在未来我们的能源互联岛技术还将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推广应用,在零碳中国方面得到更好的推广,我们将继续加大能源互联岛技术2.0版本的深入研发,更加提高我们的能源流,物质流和信息流的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

[记者]刘权锋 党玺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